內容
2011年10月
下一页
平息十年争论 确定爱因斯坦理论

过去十年,科学界对单光子的速度争论不休。科大物理学系杜胜望助理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成功证实单个光子不能超越光速极限,印证爱因斯坦的理论正确,即没有任何物体可以比真空中的光走得更快。

杜教授前沿研究成果在《物理评论快报》刊登,团队的成员包括科大物理学系研究生张善超、陈洁菲和刘畅,以及两位讲座教授雷明德和王克伦,他们的研究过去两年已五次获声誉卓着的《物理评论快报》刊登研究文章,及第二次获选為《物理评论快报》编辑推介论文,更得到美国物理协会在其物理学纲要中,以「单光子遵从光速极限」為题,作重点推介。

单个光子是光的基本粒子。杜胜望教授团队的研究显示,单光子遵守爱因斯坦相对论的规则;他们不但首次成功找到单光子的光前驱波,而且证实以光速传播的光前驱波永远是单光子波包中最快的部分。

杜教授指出,研究结果有助科学界加深对单个光子的了解。他们亦确定了光讯息传播速度的上限。透过研究,证实单光子速度不能超越光速,平息了过去有关单光子速度的争论;也加深科学家对量子讯息传播机理的理解。

这项前沿研究成果成功将基础理论发展至另一阶段,而科大教授将一如已往继续努力在不同的应用研究范畴中寻求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