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1年10月
上一页 下一页
科大显示技术研究大放光芒

工业界形容资讯科技是由集成电路系统、软件及显示屏组成的「铁叁角」,当中集成电路系统的巿场由美国及台湾主导、软件开发则由美国取得压倒性优势;韩国则在显示屏领域中佔重要的席位。

在3个领域中,中国在显示屏的研发最能够突围而出,所以中央政府已以显示屏技术作為发展重心。在美国顶级学府哈佛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科大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郭海成讲座教授,正是显示技术研究的国际权威。在他的领导下,科大显示技术研究中心以论文发表及专利项目数量计算,已被誉為世界最具成效的研发机构之一。

超过10年显示技术研究的生涯中,郭海成教授谦虚地表示,没有轰动的一刻,反之每一次研究的突破,尝试及错误是必经阶段。而他佔前端位置的低温多晶硅技术(LTPS),即利用薄膜电晶体传导方法,提高影像的解析率,并已广泛应用於电视荧幕、手提电话显示屏及汽车显示面板等。

郭教授在有机发光二极体显示器(OLED)技术上,亦是世界权威及具影响力的研究者。為人熟悉的液晶显示屏(LCD)属第二代显示技术,而有机发光二极体显示器则是已进化的第叁代显示技术。凭着减少达5倍的能源消耗量、理想的影像显示质素及较低的生產成本,有机发光二极体显示器刚推出巿场,旋即取代液晶显示屏的位置。不过,有机发光二极体显示器技术并非「完美」,它的使用寿命较短。

為精益求精,郭海成教授正努力地找出解决方案,利用他在薄膜电晶体背面板、有机发光二极体发射器、微共振腔及电正极材料研究的卓越成就,期望可以令有机发光二极体显示器技术更臻完善。中国内地的中显科技有限公司(Sinodisplay Technology Limited)已取得薄膜电晶体背面板技术的特许权,将它商品化及作广泛推广。

有机发光二极体显示器现时已获前期投资,足以确保日后有充裕的资金及招揽杰出的人才,发展这项炙手可热的產品。业界深信,中国有能力打破现时巿场格局,并带领显示技术的发展,而科大作為技术研究的龙头,未来必定可以继续再作突破,大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