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1年10月
上一页 下一页
科大红鸟振翅飞翔 登陆深圳

经过多年的计划、筹备,以及多月来的期待,香港科大深圳產学研大楼终於9月22日正式啟用,而科大标誌-红鸟亦座落於其大楼正门。

香港科大深圳產学研大楼位於深圳虚拟大学园国家大学科技园,楼高7层,建筑面积达15,000平方米,有设备先进的研究室、演讲厅、教室、多用途室、休息廊及其他设备等。宏伟的產学研大楼正标誌着内地机构及企业,特别是深圳巿政府的合作,进入新阶段。

现时,不少研究单位及企业已进驻香港科大深圳產学研大楼,包括科大深圳机械工程实验室,进行建筑能源及环境、LED封装及模组技术、材料检测等研究;国家重点分子神经科学实验室-探索大脑运行机制及研究如何将成果应用至临床治疗;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在亚太区唯一拥有自主知识產权的高速、高精度运动控制器及其相关產品设计、製造、行销及技术服务的企业;幻音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一直获科大大力支持,主力提供消费电子產品商业化及技术解决方案专家,以及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研製无人驾驶飞行器控制系统和系统合成的企业。目前,科大教授、学生、校友已在深圳產学研大楼创办近十间高科技企业及实验室。

香港科大一直与深圳在教育、企业合作、培训及研究主要领域紧密合作,早於1999年已与北京大学、深圳市政府合作成立深港產学研基地,2001年,香港科大与北京大学和深圳市政府创立医学中心。

香港科大深圳產学研大楼的正式啟用,标誌着科大对加强「深港创新圈」的支持及承诺。主礼嘉宾、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致辞时表示,深圳在中国改革开放歷程中,一直担当着领先的角色,而科大今年恰逢创校20周年,口号是「创.新传奇」,正表达了科大已下决心一同推动研究创新。

啟用仪式的主礼嘉宾包括深圳市政府袁宝成副巿长、中联办教科部潘永华部长、深圳市科技工贸和讯息化委员会陆健副主任、科大校董会主席张建东博士、深圳市南山区宋强副区长、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及校长高级顾问刘应力教授、校董会成员黄达琛先生,以及顾问委员会成员赵曾学韞博士及洪小莲女士。

啟用典礼当日下午,科大举办「香港科技大学深港电子与讯息工程领域深度合作论坛」,透过一系列的讲座、小组会议、企业参观及展览等,让深圳相关行业及机构进一步了解科大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研究实力。香港科大深圳產学研大楼的啟用绝对是科大在内地发展歷史上应该纪念的日子,亦是值得香港、深圳及内地庆贺的跨境合作新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