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1年10月
上一页 下一页
港美顶尖学生共同解决业界难题

今年暑假,科大特别為优秀学生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计划。RIPS工业研究项目由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磯分校(UCLA)的纯数及应用数学研究院创立(IPAM),特别挑选科大作為其伙伴,於香港首办RIPS-HK。参加的学生需要施展浑身解数,解决业界与商界棘手的难题。

科大与RIPS有一段不解缘,何解?原来科大现任校长陈繁昌教授正是纯数及应用数学研究院的创办人,当时(2000年)陈教授是加州大学洛杉磯分校的院长。自此,RIPS先后於柏林与北京举行,今年首次来到香港。计划已於美国获得叁年经费,将继续於香港科大举行最少叁年。

RIPS-HK共有4队参赛队伍,每队各由两位美国学生及两位香港学生组成。16位参赛者中,8位美国学生均来自着名大学,计有哈佛大学、密西根大学、UCLA、哈威穆德学院、哥伦比亚大学、马里兰大学、卫尔斯利女子学院及俄亥俄大学。纯数及应用数学研究院从全美数百名申请人之中挑选入围学生,而本港的参加者绝大部分来自科大。

RIPS的理念是让参加RIPS的同学灵活运用应用数学知识,解决业界提出的实际问题。修读不同学科的同学组成跨学科团队,在学术导师与业界导师的领导下,将问题一一化解。之后,学生在简报会上分享解决问题的方案。由於团队由港美学生组成,学生不但能学习团队精神、获得跨学科经验和参与极具创意的研究,更能提高沟通技巧,达到叁叁四教育改革的目的。学生需要解决的问题不但艰深,就连导师亦认為问题甚富挑战性;学生最后将问题迎刃而解,可见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极高,教人刮目相看。

今年的RIPS得到3家公司作為合作伙伴,分别是华為、华大基因及大都会人寿。华為是全球领先的讯息与通讯解决方案供应商,其產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应用於140多个国家;美国大都会人寿於保险及退休储蓄方案范畴中具领导地位,為超过50个国家9,000多万客户提供服务;华大基因是世界领先的基因组学研究中心,进行多项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工作。

科大数学系的郑绍远教授与梁承裕教授合作RIPS-HK的统筹事宜。郑教授曾任职加州大学洛杉磯分校及现时是科大的资深教授,他表示暑期研究计划已经成為美国高等教育的新趋势,不但培养学生对研究的兴趣,更啟发他们升读研究课程。郑教授希望明年能吸引更多来自不同院校与学科的学生来到科大。

郑教授渴望能邀请香港警务处的人士成為计划的伙伴,让学生与警队一同设计防止罪案的软件,令我们的城市更為安全。透过计划科大希望学生走出象牙塔,达到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