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1年10月
上一页 下一页
吸引贤才

一间大学能否保持卓越的水平,视乎取录的学生和教授的质素。招收一流的学生与聘请杰出的教授同样重要。

招收非本地学生既是科学,也是艺术。在收生过程中,大学必须认识不同国家的制度,包括当地学制等;而且要有精密周详的收生策略、理性和透明度高的甄选机制。而如何在短短的面试,观察申请学生的性格及发掘其潜能,挑选合适的学生,这是一种艺术技巧。

科大的非本地本科生佔全数本科生的比例為各院校最高之一。今年,科大的非本地本科生比例由去年的16%上升至今年的18%,接近政府订定的20%上限。

在本地大学之中,科大招收内地学生的机制以透明和开明见称。科大特别重视面试,并以学院為本,面试时由3位教授组成的小组主持,取录学生由小组一同商议,不会由某一位教授作决定。每间学院的收生準则亦各有不同,商学院较為重视学生的面试表现,沟通与其他社交技巧等;理学院会着重学生进行研究的能力。

有些本地大学沿用国家的全国普通高考统一招生计划,科大则採用独立的招生制度,可以自由邀请适合的申请人参加面试。

科大的国际排名正不断攀升,对内地学生亦愈来愈具吸引力,报读人数亦不断增加。今年,超过4500名合资格的申请人竞逐165个学额,我们更取录了北京的理科状元。作為一间科技大学,我们没有法律学院、医学院或建筑学院却仍可以吸纳优秀人才。

科大非本地学生中,内地与海外学生比例各佔一半,绝对称得上是一所国际化大学。

今年,科大进一步加强内地招生力度,校长陈繁昌教授在北京市第四中学演讲,副校长黄玉山教授及翁以登博士分别到杭州及上海的中学介绍科大。科大亦着重在香港取录优秀学生,校长访问了多间本地中学,及计划与更多国际学校作联繫。

科大的同学来自世界各地,各有不同的背景,今年151名海外学生来自北欧、东南亚、韩国等地。

今年,8位马来西亚的状元中有两位报读科大,包括入读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的赵俊康,父亲為工程师,自小有强烈环保的使命感,他喜爱科大自由的气氛,希望能扩阔视野。赖威境选择入读机械工程学系,并谦虚地表示希望在科大精益求精及有新体验;年青的他却拥有成熟的思想,也坦言认為要全面享受自由,必须先懂得自律。两人对来港入读科大感到振奋,并对科大讚口不绝。

能够吸引国际优秀的学生,科大定能实现推动香港发展成教育枢纽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