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1月
下一页
科大发明「杀泥技术」有效改善污水处理

「我一生与水结下不解缘,」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陈光浩教授称。陈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发明符合环保原则的「杀泥技术®」,获国际水协确认為全球最成功的水资源管理系统之一,并能為水源短缺的中国沿海城市提供解决方法。

陈教授1978於浙江唸大学,在当时国内绝无仅有的大学环境保护专业学习。他1982年参加省海外留学考试,成為浙江省成绩最好的考生之一,得以负笈日本京都大学唸环境工程硕士与博士。在日本担任环境工程顾问三年后,他前赴星加坡国立大学,并成為环境研究员。可以说,陈教授是中国第一代的环境工程人才。

「我对水有一份特别的喜好,特别喜欢污水,」陈教授笑说。「污水是污染环境的主要因素,因此妥善处理污水是非常重要的。」

作為一位土木工程师,陈教授可以选择兴建桥樑和水坝,又或者发展清洁水资源与水力发电;陈教授却选择研究污水。他与研究团队从早到晚於实验室默默耕耘,实验室内放满处理污水的仪器。「我并不介意污水骯脏或有异味。」他说。

「杀泥技术」採用硫酸盐还原菌,配合香港的海水冲厕系统,有以下优点:

  • 减低污水处理厂对环境的影响
  • 减少逾九成污泥量
  • 舒缓臭味、又能减低能源消耗及温室气体排放
  • 将处理污水的费用及佔用空间减低五成以上

「传统的生物污水处理技术是利用微生物把污水中的污染物转化成二氧化碳,从而净化污水;由於传统微生物生长速度很快,在处理污水的过程中会滋生大量微生物、最终变成污泥,每天可在香港產生约2,000公吨污泥,须利用污泥焚化炉处理、费用昂贵。新发明的『杀泥技术』则可把污泥量减少高达九成至200公吨以下,节省大量污水处理费用和用地。」陈教授表示。

国际水协為表扬陈光浩教授的卓越研究,特别向他颁发2011国际水协院士,令陈教授成為香港首位获水协颁发国际水协院士的学者。

陈光浩教授的研究小组与合作伙伴包括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与南非开普敦大学的学者;他并与香港渠务署、水务署及机场管理局合作发展技术应用。同时,他的目光不仅限於本地:「『杀泥技术』為国内缺乏清洁水源的沿岸城市带来佳音。我们将於位处南沙的科大霍英东研究院设立水处理实验室,以进行技术应用。我们并与广州中山大学达成协议,共同成立创新水处理中心,培育人才。」

陈教授与水的关係,实在「一言难尽」。

「『杀泥技术』最适宜与『海水冲厕』及『污水回用』一起使用,大量节省淡水,减少污泥產生, 為中国沿海城市日后因缺水而改用海水冲厕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便宜及可持续的解决方法。」

— 丹麦科技大学环境及资源学系教授
Mogens Hen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