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1月
上一页 下一页
国际数学家云集学术会议
来自世界各地的卓越数学家和科学家云集香港,参加国际科学计算学术会议;会议获多个学术机构赞助支持

一群世界顶级数学家於為期四天、在香港举行的国际科学计算学术会议上,探讨科学计算的最新发展与方向。会议的其中一个目的是為与会者提供交流意见与讨论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从而促进本港科学计算的发展。他们并与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庆祝60岁生辰。

超过100位卓越的数学家与科学家云集,在会议上发表报告及交流心得,其中逾30名远自北美、欧洲及中国内地的学者特地来港参加。他们包括与陈教授合作多年的学者、朋友、同事、以及加州大学洛杉磯分校与香港科技大学的学生。陈校长桃李满门,曾指导38位博士生及25位博士后研究员,当中不少已在世界各地著名大学任教。

科学计算是近年兴起的科学研究方法,对工程、物理、造影、计算机视像、计算机生物都甚有贡献。它有别於理论与实验这两种传统科学最常用的方法,主要利用超级高速电脑作研究,例如让科学家无需倚赖风动实验,即可以研究飞机的建造;也可以让医科学生透过虚拟手术,练习手术技巧。

陈教授曾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助理会长,掌管数学与自然科学部,亦曾為加州大学洛杉磯分校纯数及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对於数学造影处理及计算机视像、运算大脑製图等有重大贡献。他亦是最常获引述的数学家之一。

会议其中一个最感人的时刻,是数学大师菲尔斯数学奖得主丘成桐教授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磯分校纯数及应用数学研究院主任Russ Caflisch教授透过视像向陈校长送上祝贺。出席者还包括陈校长的好友环境局邱腾华局长、港大徐立之校长等。

陈校长曾经指导的博士生远道来港参加会议,并送上其学术家谱
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教授(左一)、环境局局长邱腾华先生(右一)与陈校长伉俪
纪念杯印有陈校长发明的四项重要数学算式,分别为他於80年代发明的Chan SVD与揭示秩的QR分解,两者均获Google搜寻器参考;於2000年提出并获广泛引用近3,500次的Chan-Vese图像分割方法、及与丘成桐教授联合研创的大脑制图算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