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1月
上一页 下一页
科大校园发展体现学生为本的学习模式

四年制改革与双轨制将於2012年实施,科大校园正不断扩展,以应付需求。新的四年制课程不但重视深度与广度,更进一步实践学生為本的教育与全人发展。

科大的新建筑与设施均以学生為本;图书馆扩展部份已於去年六月啟用,除了新设的多功能室,更有视听资料和报刊阅读区;落地玻璃窗、临海露台和特色桌椅,建立舒适的学习空间,切合个人或小组研习的需要。

即将开幕的综合研习坊,佔地1,800平方米,并设500多个座位,结集服务、设施与科技,支援教学、共同习与媒体製作;研习坊的分区包括数位学习室、导修空间、小组研习室、开放的自修空间、媒体製作区及休憩区。综合研习坊的服务理念是让同学们在一个中心地区找到各种学习支援。除图书馆外,提供服务的部门包括出版技术中心和学生事务处等。图书馆将积极跟大学各部门和学系联繫,发挥综合研习坊作為一站式学习枢纽的功能。

设施管理处主任Mike Hudson先生表示:「综合研习坊将佔一整层,并為科大图书馆增添一个全新的入口,必要时有机会24小时开放。它将於2012年春季开放,分為安静区与讨论区,并设可预先登记使用的分组讨论房间、用以举行活动甚至摆放汽水机的服务范围。」

综合研习坊并提供多媒体创作空间―大学的出版技术中心将负责全新「创意媒体区」的运作,内设媒体製作及视听控制室、后期製作与电脑图像室等。设施可供研习数码摄影、录製演示及表演、访问、电脑剪辑、以至数码打印及大型海报製作等。出版技术中心主任吴宏权先生表示:「我们将安排工作坊,让学生学习设计及多媒体製作,以迎合同学在学业以至课外活动的需要。创意媒体区是一个鼓励互动学习及探索的地方,我们将配合叁叁四学制改革,促进学生為本的学习模式。」

学术大楼的其他扩充部分已於2011年秋啟用,為师生提供更多膳食选择。新的LG7餐饮设施设有1,000个座位,并以新增的扶手电梯接达LG5。「LG7餐饮设施长达100米,足足有一个足球场的长度!」Hudson先生表示。其他即将开放的设施包括扩建后的学生会与其他学生组织,与科大四年制的重点―强调校园生活、社会服务与服务学习等互相呼应。

科大继续扩建学生宿舍,将军澳宿舍的工程即将开始。「科大校园内的第8及9号学生宿舍将於2013年春季完成,大学并探讨增加更多宿位的可能性。我们并希望於大学增建一个公共交通交匯点,一旦通过,将有助分流及减少现时的樽颈、与排长龙的情况。」

科大成员都乐见校园继续扩充,以应付学生人数不断增长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