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1月
上一页 下一页
校长出访欧洲
(左起)翁以登博士、世界经济论坛的Michele Petochi先生及陈繁昌校长

世界已进入数码时代,然而亲身的接触与见面交流仍然是无可取代的。

科大的学术排名逐年上升,在国际间迅速冒起,吸引海外学者与学生。科大亦不忘积极向外拓展,与世界接轨。校长陈繁昌教授及副校长(大学拓展)翁以登博士特為此出访欧洲,与西方学术界殿堂级学府加强联系。

2011年10月23日至11月1日期间,他们到欧洲访问。短短10天内,共拜访10间大学及两所研究所,包括英国的牛津大学、伦敦帝国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法国的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巴黎第六大学(居礼大学)及法国巴黎理工学院;荷兰的莱顿大学及台夫特科技大学;瑞士的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及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到访古欧洲,不可不知其歷史渊源。仅仅在英国,牛津大学便有900年歷史;与牛津同期的荷兰莱顿大学亦有引人入胜的故事。远在16世纪,荷兰国王為表扬国民抵抗西班牙人入侵,提出免徵课税10年或筹建大学,让国民於两项赏赐中二选其一。独具慧眼的荷兰人选择后者,结果便有了这所為国家以至世界作育无数英才的学府。现代的莱顿大学被称為全球最冷的地方,以研究低温学的实验所闻名於世。

科大歷经廿载,虽谈不上有深厚的歷史积淀,仍然得到欧洲院校的重视。访问团共探访10所大学,与7所院校的校长见面,分享管理大学的心得,并积极商讨合作。

陈繁昌校长及翁以登博士亦顺道造访世界首屈一指的欧洲核子研究组织,该组织為全球最大的粒子物理研究所,设有先进的资讯处理设备,起用近8,000名科学家进行研究。他们还访问总部设於瑞士的非牟利组织世界经济论坛,该组织每年於达沃斯召开年会,各地思想家及政商领袖云集,享誉全球。

访问团的另一目的是广纳贤才,陈校长及翁博士在五间大学会见有志就读及入职科大的研究生,言谈甚欢。

除造访多间大学,陈校长及翁博士亦与当地传媒见面,向他们介绍科大。10日行程内,他们共接受9间传媒访问,差不多每天一次。访问者来自国际传媒机构,有国际尊崇的英国广播公司、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以及瑞士法语区权威报刊时报等。

科大的校友组织网络庞大,校友亦遍佈世界各地、卓有成就。陈校长及翁博士此次到访四个国家,均与当地校友温馨短叙。中国古语谓「他乡遇故知」,确為人生一大乐事。

10日的欧洲之旅纵然短暂,所建立的联系却是持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