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1月
上一页 下一页
科大高研院举办论坛

科大高等研究院与全球最大铝生產商俄铝联办科大俄铝校长论坛,邀请高盛资產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博士来港作首次公开演讲。

名经济学家香港首次公开演讲 
剖析金砖四国前景

奥尼尔博士乃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著名经济学家,於科大分享其对环球经济动态、以及金砖四国迅速崛起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与他对金融危机的看法。

金砖四国组成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及中国的迅速崛起,正在影响全球经济。「新钻11国」概念则将全球11个人口最稠密的国家归纳為一类,研究他们会否產生跟金砖四国一样牵动全球的力量。

奥尼尔博士分享其对「成长型市场」,即金砖四国及新钻11国中的四大国─墨西哥、南韩、印尼和土耳其,如何带动全球蓬勃发展的见解。演讲结束后,奥尼尔博士与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对谈,回答与会者提问。

吉姆.奥尼尔博士现职高盛资產管理公司主席,负责监管资產管理部的全球运作。於2010 年 9 月出任此职前,奥尼尔博士為该公司全球经济、商品与策略研究部主管。他於1995年加入高盛出任合伙人、全球经济研究部联席主管及首席货币经济学家。加入高盛前,奥尼尔博士曾於瑞士银行公司及美国银行任职。

俄铝与科大於2010年订立五年的合作计划支持科大高等研究院的发展,设立研究生及本科生奖学金计划,及资助应用复合铝作节能建筑围护结构的研究。俄铝校长论坛邀请世界各地的领袖和名人来港作演讲嘉宾,分享他们的成功经歷及应付全球挑战的方案﹔是项合作计划由俄铝赞助1,500,000美元。


此外,科大高等研究院经常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於杰出学人讲座与诺贝尔奖学人讲座主讲,广受欢迎。

诺贝尔学人讲座

 

大卫.格罗斯 (David Gross) 教授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大卫.格罗斯教授為科大高研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之一,曾多次為高研院主持杰出学人讲座。他就基础物理学向师生详述基本粒子物理学及弦理论的新知;又跟大家分享在欧洲核子研究组织—世界上最大型的粒子物理学实验室启动的大型强子对撞器所展开的革命性科学实验。格罗斯教授因為「发现强交互作用中的渐近自由」获颁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罗伯特.恩格尔 (Robert Engle) 教授
现任纽约大学教授罗伯特.恩格尔以「全球金融稳定及长远风险」為题,讲解金融市场的风险概念及如何以波动率模型量度风险。恩格尔教授1982年率先於《计量经济学期刊》提出了「自回归条件异变异数模型」,简称「ARCH模型」。他对於经济时间序列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皆有重大的贡献,凭着该项研究取得 2003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其理论模式更成為经济界用来评估资產价格和风险必不可少的工具。

 

爱德华•普雷斯科特 (Edward Prescott) 教授
2004年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暨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爱德华•普雷斯科特教授就如何有效地管理退休金进行演讲,分享在解决人口老化问题上可以透过改革税制,為退休保障增加财政支援,同时减低政府大量发债的需要。

 

杰出学人讲座

 

林毅夫教授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重返科大,向师生剖析中国如何透过改革开放政策、走出经济低谷,从而发展成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经济体系。他认為现时流行的经济理论,并不适合套用到中国。林教授总结中国的经验,让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镜。在加入世界银行前,林教授於1995年至2005年為科大经济学系教授,并兼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