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8月
上一页 下一页
让世界更安全 — 科大研创高效材料
探测爆炸品 控制发光强度

全球各地对安全的要求不断提高。科大化学系讲座教授唐本忠领导的研究团队,多年来进行新聚合反应、先进功能材料的研究,最近取得重大突破,研究成果已获科学界权威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聚合物化学》期刊刊登。

唐本忠教授的研究团队突破性研创一种崭新的聚合物发光材料,以探测爆炸性化学物质;其溶液本身不会发光或弱发光,但当它在不良溶剂中或成为固体状态时,便显示聚集诱导发光效应,即分子聚集後发光强度显著增加。其光和热稳定性强,耐热度高达至摄氏400度或以上;当聚合物遇到三硝基苯酚(俗称苦味酸),或爆炸化学物质TNT 或DNT 时,其光会变暗甚至完全猝灭。

研究团队亦利用一种崭新的聚合方法,将有机发光材料结构升级成多元的三维,能够大大提升材料检测爆炸品的灵敏度。日後可应用於保安检测系统,并在不同环境下检测爆炸品,进一步提升保安水准,唐教授说∶「以往部分爆炸物只要用塑胶包著,便难以检测,但利用我们研发的材料,便可以弥补现行检测方法的不足。」

唐教授补充,研究成果亦可应用於光度控制,由於该聚合物材料具有非线性光学性质,可用作调控光透射度在安全或既定水准,即对低强度的光保持高透射度,同时将高强度的光减弱。该技术将来可以广泛应用於光学器件等范畴。

唐本忠教授的研究团队成员包括胡蓉蓉博士、林荣业博士和刘建钊博士;参与研究合作的还有科大机械工程学系袁铭辉教授、化学系宋豪勇博士和韦慈恩教授,以及物理学系的岳舟南和黄锦圣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