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8月
下一页
科大首创用昆虫细胞制造戊型肝炎疫苗
谢雍教授(左)及其研究团队。

科大没有设立医学院,却有不少热心科学家透过崭新的研究和实验,致力促进人类健康。科大生命学部谢雍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进行突破性医学研究,成功研发准新的戊型肝炎疫苗,为影响全球三分一人口的传染病提供预防方法。

戊型肝炎由戊肝病毒引起,主要透过受污染的水源和食物传播。此病在世界广泛流行,仅在南亚及东亚,每年便有650万宗病例。为遏止疫情扩散,研发疫苗成为当务之急。

经过一年半的不懈努力,谢雍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建立了用昆虫细胞表达戊型肝炎病毒疫苗的创新系统,其蛋白折叠方式比现有方法更接近於天然蛋白,开创疫病治疗崭新方法。此独特表达系统和方法大大简化生产程序,降低生产成本,临床前研究工作亦正按计划进行,目前进展顺利。

科大与北京绿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此项疫苗研究计划。该公司与科大研究开发公司签订协议,携手研制戊型肝炎疫苗。

科大一众科学家为影响全球的重大问题积极寻求解决方案。研究人员对研发疫苗,解决这特别危害儿童及孕妇的公共卫生问题甚感欣喜。他们发挥科学家的创新能力,在飞蛾细胞里发现能解除人类疾病威胁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