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8月
上一页 下一页
科大五位教授荣获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张利民教授(左三)及其研究团队。
詹华强教授
张黔教授

今年,科大在前沿研究再创佳绩,获国家教育部颁发多个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界别奖项,五位教授分别凭著三项研究获颁此殊荣。

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得奖者为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张利民教授和已故邓汉忠教授,他们与三位前科大博士生合作一系列突破性研究,成功缩减岩土工程的风险。他们的研究成果现已广泛应用於内地大型水利项目,以及本港山泥倾泻的防治工程。

中医药在华人生活中一直占有重要的地位;而中药配方亦渐渐为西方所接受用作治疗。另类疗法今天在西方社会大行其道,中医药亦备受瞩目。生命科学部詹华强教授及董婷霞博士以循证医学的角度,研究中医药配方的药理。他们的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获国家教育部颁发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当中尤以当归补血汤的发现最具突破性。当归补血汤是名闻遐迩的中药复方,广泛用於妇科及内科疾病的治疗。此项研究以科大詹华强教授及首都医科大学为首,集合两间大学的医疗人员。

计算机科学及工程素来为科大的强项之一,张黔教授与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及北京理工大学组成的研究团队,凭改良频谱静态管理获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此项研究成功降低技术成本,同时提高其实用性。在全球无线通讯发展渐趋蓬勃的今天,这项发现实在令人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