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8月
上一页 下一页
科大囊括本年度最多国家科学技术奖
(左起) 李默博士、刘云浩教授、叶玉如教授、倪明选教授及杨铮博士。
(左起) 李波教授、杨海教授及张成志教授。

今年,科大荣获国务院颁发五项国家科研界最高荣誉 —「国家科学技术奖」。而科大是香港高等院校中获颁最多奖项的大学。

科研人员往往要经年埋首在实验室做研究。有时候是独自工作,也会连同其他院校的科学家共同研发项目。无论如何,公众的认同对科学家都是一种莫大鼓励。

大学的科研人员来自不同的研究领域。但他们都朝著同一个目标,为社会需要而努力。科大理学院院长叶玉如教授对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症等威胁全人类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上取得的突破性成就,获国务院颁发「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同时获颁二等奖的是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的刘云浩教授、倪明选教授、李默博士及杨铮博士。他们得奖的研究项目乃经过长达十多年的研究,克服无线通讯质素不稳及现有测距方式成本昂贵等因素。最後他们率先研发了基於无线射频识别 (RFID) 技术的非测距定位系统,更突破性地应用於煤矿安全监测与海洋物联网等范畴。

互联网已成为资讯社会的重要一环,用户数量高快速增加速了对网路资源需求。科大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李波教授和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及技术系的研究员,就针对网路资源的优化和网路资源利用率最大化,提出了一套从理论到实践的完整解决方法;其研究成果更获得广泛应用於商业系统上。同样,该研究团队也获颁二等奖。

大城市都面临著严重的交通拥挤问题。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杨海教授与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组成的团队就花了20多年的研究去解答这个难题。他们对交通流量的理论研究及实践不但有重大的贡献,也让他们获得国务院颁发的二等奖。

另外,科大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张成志教授与南京大学合组的研究团队获国务院颁发「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其得奖研究针对网构软件技术作多方面的创新,以提升软件的自主度、可信度、及不同软件之间的协同水平。而其中一个特点就团队已经跟政府部门及不同企业合作,证明了他们的研究成果获广泛应用於教育、业界及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