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8月
上一页 下一页
午聚汇贤 科技会友

教育是科大的核心,大学举办了很多讲座和演讲,但是地点大多在课室或演讲厅。身为校董会成员及辖下大学拓展顾问委员会(Institutional Advancement and Outreach Committee) 副主席的马墉杰先生却别出心裁,开展「Science-for-Lunch」午餐讲座,结合知识和美食,让忙碌的企业家也可参与。是次活动除有美馔及创新意念,还有第三重意义:就是让城中敢於创新的企业家与科大顶尖的科学家聚首一堂,切磋交流,席间把先进的科技带到社会,走出象牙塔。

「Science-for-Lunch」共分六场,首场宴会於2011年10月19日举行,由冯雁教授主讲云端科技,反应热烈。紧接其後的杨经纶教授於2011年11月23日以「创新绿色污水处理技术」为题析述其研制的智能杀菌涂层如何净化空气、水质以及各种表面。2012年初,温维佳教授亦曾介绍多项创新纳米材料的用途,其中智能凝胶物料一经涂上窗户,便能因应温度改变玻璃窗本身的透光度,有如科学小说中的发明。美食当前,讨论污水处理似乎大煞风景,然而经陈光浩教授生动演绎,与会者对其研发的创新绿色污水处理科技听得趣味盎然,不失雅兴。

刘纪美教授介绍其首创的智能发光系统—硅基基板LED微显示技术,该技术大大改善多种移动携带式电子显示屏、智能交通系统以及电子书的显示质素。

潘逸才教授为「Science-for-Lunch」作压轴演讲,他在席上分享他对癌细胞形成的独到见解。潘教授指出,自出生起,细胞在人体不停分裂,维持生长,而当这个分裂的过程出现偏差,癌症便会发生;潘教授的崭新见解有助研发更佳药物。

六场「Science-for-Lunch」反应踊跃,向隅者众,席间一众科学家与企业家畅谈合作意念。活动得以顺利举行,有赖马先生的精采构思及慷慨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