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8月
上一页 下一页
港产精英科大高等研究院分享灼见
邓青云教授
杨敏德女士

科大高等研究院(高研院)过往广邀多名世界顶尖学者及科学家发表演说,当中大部分嘉宾均属外籍。今年,高研院分别邀请两位在香港土生土长的学界及商界领袖担任论坛主讲嘉宾,与科大师生及社会各界分享其个人经验与心得。

邓青云教授为享誉国际的港产科学家,月前他到高研院发表演说,同时获邀聘为该院访问教授。获「有机发光二极管 (OLED) 之父」美誉的他,生於元朗的传统村落。待人处世方面,他秉持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在科研事业上,他却突破传统,力求创新。

提起邓青云教授的名字,必然令人联想起OLED。OLED为近年研发的先进显示屏技术,大有取代传统液晶屏幕之势。与液晶相比,OLED具备多项重要优点,它的屏幕可以卷曲,且轻巧、细薄,拥有自发光,清晰度高,耗能低并有广视角。OLED在业界备受触目,已被广泛用於手提电话、数码相机以及大型的电视屏幕。在讲座中,邓教授谈及OLED科技的最新发展,分享科技业界最前沿的知识。

世事就是这样奇妙。多年前,邓教授在一次太阳能的实验中,意外发现能自行发光的微小分子,即後来的OLED。今天他重拾当年的研究方向,开发有机太阳能电池技术。作为首位华人沃尔夫化学奖得主,邓教授身负科学界殷切期望。沃尔夫奖为国际学术大奖,影响力仅次诺贝尔奖;每三位沃尔夫物理及化学奖得奖者,便有一位获颁诺贝尔奖。

另一位土生土长的商界领袖杨敏德女士为本年首场俄铝校长论坛的主讲嘉宾,她以「编织新契机.迸发新力量」为题发表演说,分享其管理溢达集团所领悟到的宝贵心得和经验。杨女士的成功,不单在於成为《财富》杂志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女性之一;作为纺织及成衣业界的表表者,她发挥传统工业的影响力,积极推动社会进步。为达此目标,杨女士引进科技、实践现代化管理模式及创新的经管哲学,以期提升公司实力,发挥员工潜能。杨女士锐意改革的精神,正好揭示我们作为世界公民,贡献社会的应有之义和途径。

论坛下半部分,杨女士与大学校长陈繁昌教授畅谈个人与事业发展的心得和历程。她深信教育可改变社会,促使社会进步。作为集团主席,她鼓励员工与时俱进,终身学习,且乐於对下属委以重任,造就他们成材。杨女士高瞻远瞩,且务实进取,坐言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