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8月
上一页 下一页
商学院资深副院长戴启思教授告别科大

香港科大商学院享誉国际,在亚洲更独占鳌头。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 — 科大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EMBA)及科大工商管理硕士课程(MBA)高踞世界前列,科大商学院资深副院长戴启思教授居功至伟。

戴启思教授即将离开工作十六年的科大,转到世界知名、以菲律宾马尼拉为基地的亚洲管理研究所,担任总裁一职。他强调,不会复制另一所科大商学院,因为两者发展方向完全不同:香港科大面向中国内地、注重实证研究;反观亚洲管理研究所则面向印度,著重应用研究。在戴启思教授的领导下,商学院的课程屡创佳绩,多年来以其前瞻性的课程策划、不断求进、精於创新,时至今天,无论从任何角度已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平,远超任何人所能料。现在,他决定迎接一项新挑战。

戴启思教授并非完全离开科大,仍然保留兼任教授一职,未来会在清水湾校园,甚至深圳产学研大楼继续教授多项领袖培育课程。

被问及怎样形容自己,创意满溢的戴启思教授表示,自己能够包容不同、甚至矛盾的意念;并透过设立兼任教授,让学院引入巿场最新的应用知识,使商学院能够与时并进,推行多项崭新的措施。经已在香港扎根的他,自称为「美国亚洲人」,并受中国和谐的哲学思想所薰陶,让他在团队中发挥著牢固的凝聚力。戴启思教授在教学质素上从不妥协,即使在研究院课程羽翼未丰,仍须要艰苦营运时,他宁愿只取录18名符合水平的学生,也不要勉强招收不达标的学生。他亦爽快承认,科大EMBA及MBA课程的迅速冒起,主要得力於香港经济繁荣的发展,以及与内地紧密的关系;课程部分有利的条件,让它们难以被复制。

戴启思教授认为,团队精神是成功的最关键因素。作为一个富启发性的领袖,他一直将信念付诸实践,对领导才能有独到的见解,并已是这个领域的权威,他认为,管理人员是「完善现在的工作」而领袖则是「为未来作好准备」。戴启思教授与团队高瞻远瞩,致力建立追求卓越的氛围及架构,将课程的优势及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而邻近地区亦争相仿效其成功模式。他谦虚地将出类拔萃的成绩归功於优秀团队,并深信他的离开无碍於团队再创佳绩。

戴启思教授即将揭开人生另一页,我们深信他一定能够再次取得辉煌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