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3月
上一页 下一页
「创意间的亲昵」创办人及作曲家盛宗亮教授; 科大夏日音乐剧; “Making Chamber Music” (HUMA3102) 课程学生在科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演奏会演出。
创意之音

 

科大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提供多项人文及艺术的课程,正开展一系列音乐活动。在一所比较注重科学、技术、商业的大学里,音乐究竟扮演什角色?

提升学生的美学
科大的本科生核心课程的目标之一,是提升学生的美学和欣赏音乐、艺术、文化的能力。科大的音乐课程因而越趋多样化,涵盖作曲、器乐与声乐表演、古典音乐史、世界音乐,以至探讨音乐与电影等多种艺术的关系。

此外,音乐课程亦希望激发原创的思考。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中清教授认「今日的学生具有创意,亦有探索的能力。」他续称:「音乐可以丰富人的想像,与其他启发创意和创新的活动产生共鸣。」

创新学习方法
学院采取结合研究的教学方式,讲师积极实践、开导,鼓励同学从艺术创造者的角度出发,学习创作艺术,而不单是评论。

多位享负盛名的作曲家和演奏家协助开办科大的音乐课程,包括包玉刚杰出文化研究访问教授盛宗亮教授,他是著名的作曲家、钢琴家兼指挥家;小提琴家西崎崇子教授;驻校作曲家Matthew Tommasini教授和Steven Snowden教授;男高音卢思彦教授;男中音Isaac Droscha教授;钢琴家施敏伦博士。

HKUST Music Alive! 系列在全年均将表演节目和特别活动加入音乐课程当中。此外,科大艺术中心举办广泛的艺术活动,包括科大艺术节的大学汇演,艺术节会横跨三、四月举行。一年一度的科大夏日音乐剧更深受欢迎,活动由卢思彦教授创办及策划,音乐剧鼓励科大的学生、教职员、校友粉墨登场,及参与幕後制作,尽情发挥艺术才华。

转变校园艺术文化
创意间的亲昵」是大学和香港艺术界的年度盛事,活动由盛宗亮教授创办及担任艺术总监,展现出科大更广阔的音乐面貌。活动以工作坊形式举行,时两星期,让新晋作曲家与杰出演奏家聚首一堂,讨论作曲,迸发创意火花。本年度的「创意间的亲昵」会在四月二十一日至五月四日期间举行,届时将会在科大校园进行公开排练和预演音乐会,并在香港大会堂演奏厅举行世界首演音乐会。

李中清教授说∶「在短短数年间,音乐转化了科大的校园文化。在盛宗亮、Matthew和他们的同事带领下,科大期望协助香港成新音乐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