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3月
上一页 下一页
公共行政新思维
由上顺时针: 科大顾问委员会主席陈祖泽博士主持论坛; 牛津大学校长贺慕敦教授与科大校长陈繁昌、行政长官梁振英及科大校董会主席张建东博士; 公共政策领导人才培训课程总监余珍珠教授与牛津大学Leadership Programmes for China总监Alan Hudson教授。

政府及公共行政领袖在作出决策时,必须听取各方的意见,以作出最好的决定。公共政策领导人才培训课程适时成立,提供一个设计独特的学习平台,助公共决策者、学者及各界执业人士深入探索现今社会的各种议题,并带入新思维及启发各式方案。

科大与主要合作夥伴牛津大学及史密斯学院共同构思及发展这些课程,主题包括管理、社会与文化转型、科学与科技及环球经济,当中亦有科大独自开办的课程。

培育社会领袖  服务大众
「科大透过公共政策领导人才培训课程加强与社区的交流,直接贡献社会。课程的宗旨是培育服务社会的领袖。」科大公共政策领导人才培训课程总监余珍珠教授阐释。

科大在一月举办首个牛津-科大领袖及公共政策系列论坛,广为传媒所报导。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为论坛致辞。多位来自商界、政府及学术机构的知名人士均有出席,并阐述他们对城市发展的愿景,内容发人深省。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牛津大学校长贺慕敦教授、前科大校董会主席及公共政策领导人才培训课程顾问委员会主席罗康瑞博士、科大校董会主席张建东博士、科大校董会副主席唐裕年先生、科大顾问委员会主席陈祖泽博士、牛津大学Leadership Programmes for China总监Alan Hudson教授及一众社会领袖均有出席。

精辟见解
首届牛津-科大领袖及公共政策系列以「展望未来城市」为题,为期五天。余教授指出:「现时社会上出现不少有关香港未来发展的讨论,我们希望为这些讨论带入更具前瞻性的新思维。这个课程是我们与牛津紧密合作,一起设计及发展的成果,致力邀请见解精辟的讲者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

科大与牛津的学者与各专业决策者交流,在一系列研讨会中讨论不同议题,包括气候变化、城市发展、城市规划与经济发展的理论、新加坡与内地的城市规划实例等。课程亦特别加入各社会领袖的午间讲座。参与的资深管理及行政人员来自香港政府超过二十五个不同部门,亦有些来自私营机构,他们积极参与讨论,提供了不少宝贵见解。

 
罗康瑞博士(左)与钱果丰博士在首届牛津-科大领袖及公共政策系列的午间论坛演讲。

关心香港未来发展
LAPP的长远规划是每年为公共公营机构的领袖或有意投身公共政策的人士推出十二个课程,包括合办课程及一些能灵活应对社会趋势及发展的短期课程。在十一月,科大将与史密斯学院合办行政人员教育课程,目的为提升香港及亚洲区资深女性行政人员的领袖技能。

余教授补充:「科大开办领袖及公共政策系列,是因为大学很关注社会发展,包括政府和公共服务的质素、政府与市民之间的互信、社会公义及培养有魄力和远见的领导人才。」

 

►封面及最上图:(左至右)科大顾问委员会主席陈祖泽博士;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院长倪明选讲座教授;新加坡国会议员、前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博士;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博士;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博士;港铁公司行政总裁韦达诚先生及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周永新讲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