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3月
上一页 下一页
陈繁昌校长出席世界经济论坛
校长在达沃斯(上图)及与其他国际高等教育领袖在环球大学领袖论坛(左三)。

今年一月,科大陈繁昌校长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这是国际的商界、政界、教育界的盛事。其他与会人士包括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英国首相卡梅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及世界一流大学的校长。

世界经济论坛总部设於日內瓦,云集全球领袖,致力促进国际行动与和平,改善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这是陈繁昌校长继2013年参与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之後,第二次参与该会议。在两次会议中,陈校长均是唯一出席的香港大学校长。

紧贴环球趋势
陈校长表示,「能够出席达沃斯论坛,我感到荣幸和肩负重任,论坛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机会让全球领袖了解科大的近况,以及整体香港在教育、科学、技术方面的发展。这个论坛也是宝贵的交流机会,让大学得以从世界各国的最新意念和发展之中取经。」

与会期间,陈校长亦出席了环球大学领袖论坛。论坛本年以「未来大学的新典范」为题,汇聚二十五所优秀大学的校长和副校长,包括牛津大学、哈佛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瑞士联邦理工洛桑分校及耶鲁大学等。科大是其中一间参与论坛的少数亚洲院校。

应对高等教育转变
环球大学领袖论坛的重要议题是科技如何改变高等教育的面貌,尤其是近年兴起的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MOOC向使用互联网的人士提供世界多所大学的免费课程,包括一流学府的课程,吸引了数十万计的人士报读。MOOC的两个主要供应平台edX和Coursera的主席均出席了环球大学领袖论坛。科大本身参与了这两个教育平台,亦是亚洲首批开展MOOC的院校。

大学面对的全球及地区內的转变,抓紧机会、应对挑战是论坛的另一重点议题。论坛中谈及高等教育的负担能力会如何影响学生入读大学,亦探讨大学要持续发展所面对的问题及其对策,包括与社区融合和延续大学的独特文化等等。

陈繁昌校长和其他科大教授亦曾出席2012年在天津举行、2013年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会议,在「创想研究室」报告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