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3月
上一页 下一页
探索南海的奥秘
科大为国际大洋发现计划深海钻探船「决心号」举行启航仪式。
船上的钻探工具可以从4000米深海床取得样本。
深海样本的电子分析图。

今年一月,科大协办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在香港举行的启航仪式,以增加大家对亚洲地区海洋科学研究的认识和兴趣。

国际团队进行科学探索
IODP 是一个国际性的海洋研究计划,旨在探索及收集全球海洋的数据。这个由国际大洋发现计划中国办公室、同济大学及科大携手举办的启航仪式,为美国科学深海钻探船「决心号」历时两个月的第349航次航程展开序幕。是次航程将探究南海的形成对东亚地区的地理构造及历史环境所产生的影响。

来自十个国家的三十一名科学家,包括美国、中国、欧洲及日本等将参与是次计划。团队透过4000米深的海盆钻探,分析沉积岩样本以研究深海微生物生态,同时亦会使用数据推断南海的年龄。研究团队会用所收集的样本分析气候变化及地震的规律和模式。 

增加学习机会
科大亦在校内举行一系列讲座,让大学成员有机会了解IODP、深海钻探过去四十年之发展及中国对这些航程的参与。科大一直致力为进行海洋生态、微生物学、红潮、海洋污染及环境化学等研究的科学家提供基建设施及协助。

早在2007年八月,科大为另一艘访港的深海考察船「大洋一号」举办欢迎活动。「大洋一号」於印度洋及太平洋逗留220日进行深海研究,并为中国首次发现活跃海底热液硫化物活动区域的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