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3月
上一页 下一页
从创校到 334
由上: 副校长(行政)黄玉山教授领导兴建科大校园及校外十一所新大楼; 黄教授即席挥毫,写对联祝愿科大更上一层楼; 在「玉山杯」足球比赛上; 欢送会。

科大将於本月底与副校长(行政)黄玉山教授道别。黄教授在科大建树良多,足以引以为傲。

黄教授最难忘的回忆,莫过於成为科大创校学者之一。本身是环境生物学家的黄教授在1990年加入科大,成为当时生物学系的第一位成员。由学系的课程规划以至实验室设计,黄教授均亲力亲为,全力以赴,迎接1991年科大的正式成立。

创校愿景
黄教授忆起创校时期的经历,感触良多。在1980年末至1990年初,要在香港成立一所世界级、在全球具影响力的研究型大学实为非常远大的抱负。他想起创校校长吴家玮教授如何逐一感染、说服及招揽各位创校成员共同去追逐他的创校梦,当中不少更是蜚声国际的华裔及外国学者。

黄教授说招募过程困难重重,更有些人对这个愿景冷嘲热讽。但吴校长所接触的不少学者均被他的愿景深深感动。「学者或许拥有不同的理念或政治意识,但大家却有相同的梦想–团结一致,在香港兴建一所国际级的大学。」

为334作好准备
黄教授在科大工作至1998年後,离开当时协理副校长(研究及发展)的职位加入香港城市大学。他於2006年回到科大成为副校长(行政),负责为香港新推行的334学制改革作好准备,当中包括财务、校园设施、人力资源以至资讯科技的各项改革。

黄教授曾担任教育统筹委员会、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的成员及课程发展议会主席等要职,运筹帷握,当科大由三年制过渡至四年制时,已为增加的学生人数及基建需求准备就绪。

他所领导的项目包括兴建李兆基校园的主要大楼及数座学生宿舍、图书馆扩建工程以容纳其士综合研习坊及其他新发展。他亦带领为期两年半、极具挑战性的电脑企业资源计划,改革大学架构及资讯科技系统以支持334发展; 领导大学财务汇报系统的改革、制定有利於聘请海外杰出教授的薪酬系统,及推行新职员训练和奖励计划。「我十分高兴能够为香港的教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而科大能在这些改革当中顺利发展更令我尤其欣喜。」

离开科大後,黄教授将出任香港公开大学的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