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3月
上一页 下一页
科大教职员给予国际学生一个亲切的「家」
参与科大接待家庭计划的教职员与学生在欢迎仪式中聚首一堂,非本地生有机会在轻松的环境下了解香港。

来自印尼的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Rina Lookman Jio说,计划令她离开家乡後仍能够拥有一个「家」。人文学部主任兼讲座教授苏基朗则很高兴能藉此机会深入了解另一个国家的文化。香港科技大学接待家庭计划 (HKUST Host Family Program)积极鼓励大学成员以轻松的形式向非本地新生介绍科大及香港特色。

广结良朋
有别於大部分接待家庭计划,参与计划的科大学生不会与负责教职员同住,而是透过不同活动与他们定期见面。这些定期见面活动包括一起聚餐、参观香港名胜、庆祝节日等。「在这种弹性安排下,教职员与学生需要在繁忙的学期内主动见面以维系感情。」科大港外学生事务处国际项目主任霍士德教授指出由於香港居住环境比较挤迫,非住宿的安排比较合适。

所有参加者均会在开学时举办的欢迎会彼此认识,之後,他们便能自行决定每次聚会的时间和活动内容。「在科大有个家,感觉真的很特别。」苏基朗教授今年接待的其中一位学生Rina说:「当我跟苏教授和其他国际学生一起聚餐、聊天时,感觉就像回到家一样。」苏教授参加科大接待家庭计划三年,期间除了Rina外,亦曾经接待韩国、新加坡和中国学生。

与全球连系
科大的学术及行政职员均十分踊跃地加入成为接待成员,当中包括院长、导师、秘书、技术支援人员等不同教职员。校长陈繁昌亦加入接待家庭计划。由於反应热烈,今年除非本地本科生参与该计划外,交换生也可以申请。而校友亦首次可以申请成为接待人。参与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包括印度、韩国、法国、挪威、中国及东南亚国家等。一位教职员通常获分配一至两位学生。

霍士德教授亦有接待国际学生︰「我们会在最不经意的地方找到友谊。起初,我们只是偶尔见面,后来却成为朋友。虽然大家都很忙,但我会尝试与学生保持联络。有些学生虽然毕业了,仍会与我通讯。待我日后退休了,或许会找他们反过来接待我呢!」


科大校长陈繁昌与他所接待的学生 – 内地生Xia与来自法国的Alex。

扩阔视野
科大校园极为重视国际化,并致力令大学成员有更多机会接触不同的文化和观点。每年接近600名交换生及300名全日制非本地生在科大就读,亦有约600名科大学生到海外交流。接待家庭计划通常於每年九月招募教职员参加。所有科大职员、教授及校友均可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