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6月
上一页 下一页
研究新兴市场 改变营商环境
科大新兴市场研究所创所所长朴之水教授(右)期望研究能带来务实影响。

科大新兴市场研究所(HKUST IEMS)成立一周年,创所所长朴之水教授一直忙个不停,而研究所的发展与其所关注的经济一样发展迅速。于2013年成立的新兴市场研究所,获环球专业服务公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赞助,致力汇聚科大的专才,共同研究新兴市场,促进跨学科合作,增强国际联系,并作为举办相关活动和出版的平台,让政商界等领袖可以参与其中。

新兴市场不断扩展,为全球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的主要动力。因此,了解新兴市场及其改变世界经济的潜力,对国际关系和经济发展,以至跨国公司的商业策略至关重要。身兼社会科学部讲座教授及经济学系教授的朴之水表示﹕「科大为能在短时间内确立其顶尖研究的地位而感到自豪,研究所将协助科大在探讨环球重要议题上发挥更大影响力。」
 
带领务实思考
研究所已颁发两轮研究基金予校内教授作研究,为本地和国际提供崭新视野、精确数据和具实际作用的分析。研究范围包括新兴市场的创业情况、中国和东欧企业的比较、企业风险管理、可持续城市化等。科大现时约有四十名学者进行相关研究。
 
过去一年,研究所亦圆满举办多场研讨会,以及一连串午餐讲座,予教授发表其研究。今年四月,研究所和世界银行集团合办为期三日的大型研讨会,云集来自亚洲各地的研究员、政府官员和商务策划师,讨论亚洲人口老化带来的挑战。 
 
面向国际
研究所是安永新兴市场众多研究中心的重要一员。其他研究中心设于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内地,为大学带来宝贵的合作机会,并与当地顶级企业接触连系。研究所同为世界银行集团旗下劳工市场知识平台的网络伙伴,该平台致力探讨环球劳工议题,参与机构来自印度、拉丁美洲、南非及波兰,科大参与其中,并在四月的大型研讨会进一步巩固科大的国际地位。今年秋季,研究院将与南非开普顿大学政策研究所合办活动,探讨中国对非洲劳动市场的影响。另外,研究所亦将印制及派发一系列由科大教授撰写、精简易明的研究文章和报告。
 
展望将来
朴教授表示:「研究所不单具有国际视野,凭藉我们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教授专长,对深入了解中国和亚洲不同课题甚具优势。研究所于首年主要为打好基础。往后,本所将更专注研究方向,深化研究分析,协助新兴市场的政府和商界机构应付当前的种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