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6月
上一页 下一页
可持续能源的新机遇
科大能源研究院能源论坛;(上图,左起)副校长(研发及研究生教育)李行伟教授、首席副校长史维教授及创新科技署署长王荣珍女士;(右)科大能源研究院院长赵天寿教授;(左下)环境局副局长陆恭蕙博士。

香港科大能源研究院于三月正式开幕,为建立优质的可持续能源体系展开新里程。研究院举办首个能源论坛,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局副局长陆恭蕙博士于开幕典礼中作主题演讲。另外,研究院亦邀得十六位来自香港、中国内地、日本及美国的杰出科学家及能源专家发表演说和讨论。

科大能源研究院院长兼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讲座教授赵天寿说︰「研究院将集中进行多个领域的能源研究,包括可持续发电、能源储存、能源效率与环境保育。」赵教授认为,能源管理将成为人类在廿一世纪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研究院的科研团队由逾九十名来自不同学院的教授组成,进行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纳米碳物料、锂离子电池及热能科技等跨学科研究。

跨学科专家致力推动能源研究
陆恭蕙博士以「能源与香港的转变」为题发表演说,与出席者分享香港面对的各种挑战,如现时的能源选择、空气污染及重新制定两间电力公司的规管架构等。陆博士赞扬大学致力推动各项能源科研,科大的研究亦经常获政府在构思政策时作为参考。

开幕礼的主礼嘉宾包括创新科技署署长王荣珍女士、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首席副校长史维教授及副校长 (研发及研究生教育)李行伟教授。

美国能源部先进能源研究计划署项目总监James Klausner教授在主题演讲中分享该署在能源科技方面的创新发展;而奥雅纳集团副主席陈嘉正博士则介绍城市发展中的能源设计策略。

环球领袖与政府积极参与
全球的能源专家于为期两日的论坛中分享各国的研究成果。同样来自先进能源研究计划署的John Lemmon博士介绍电化学电网系统;而来自东京工业大学的伊原学教授则介绍日本在能源领域的最新发展及Ene-Swallow智能电网管理系统。论坛讲者亦包括香港与内地的知名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