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6月
上一页 下一页
知识转移新动力
协理副校长(知识转移)俞捷教授与科大分拆公司暨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市场领导者DJI的成员。

俞捷教授刚出任新增设的协理副校长(知识转移)一职,他将致力推动创新,并与科大的教育及研究相互配合,巩固大学在社会和业界的领导地位。

香港及区内发展
科大致力推动创新及学术研究,贡献社会,带动香港及区内的经济、科技及社会发展。自建校以来,科大创建大量知识转移平台,当中涵盖研究合作、合约研究、咨询服务、知识产权管理、技术特许权授权、行政及持续进修教育、专业培训、创业教育及扶植新公司。至今,科大有着不少成功的科技转移例子,如环保科研项目SANI污水处理技术、提高飞机维修效率的 Lavinet简捷航空无线电网络系统,以及多个与业界合办的计划和研究中心﹔还有创业公司或大学分拆公司如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市场领导者DJI及无线射频辨识系统供货商NeoID;此外,科大每年举行100万元创业大赛。
 
俞教授表示:「科大已开展一连串有关将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商业化、最后达到创业目标的活动。我们希望能统一及简化我们的知识转移平台,以最有效的方法去充分利用创意及资源,并帮助我们的学院、学生及校友与外界联系,发掘更多筹集资金的机会,把他们的想法转化成产品推出市场。」
 
俞教授的新职位包括负责统筹技术转移中心香港科大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的整体运作,前者管理和保护科大的知识产权,后者于2012至2013年处理260个为工业、政府及其他行业服务的研发项目﹔提供教育、培训及扶植新公司的创业中心,亦同样在他的管理范畴。
 
从硅谷到科大
俞教授受过硅谷文化的熏陶,作为一名成功的创业家、投资者及电子工程范畴的优秀学者,新职位可让他一展抱负。于史丹福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他曾两度创业,其中创办了于2004年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创锐讯(Atheros Communications),公司其后获高通公司(Qualcomm Inc)收购。此后,他全心投身学术界,并于2010年加入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2012年担任工学院的业界交流及实习中心的创办主任。他的研究方向包括无线及高速光通讯集成电路设计,而目前他持有13项美国专利。
 
多元化创新组合
俞教授将专注推动在不同时期开发、且高潜力的科研,为科大的创新组合变得更多元化,并带来稳健丰硕的成果,如软件制作只需一至两年便可于市场出售,硬件技术研发则需用上5至7年时间,而科学突破甚至需用上超过10年时间,其中亦需顾及产品。俞教授阐释:「创意不单是智能手机及科学发明,当中包含多种创新的营商意念如阿里巴巴降低交易成本的成功模式,便是跨学科涉足人文社会科学。我们希望能燃起那『凡事皆可能』的精神。」
 
影响深远
俞教授认为这种支持对科大日后发展影响深远,他续称:「全心全力建立有利的知识转移环境,可为科大成员培养一种莫大的归属感,参与其中自会铭记于心,薪火相传。这既可提升科大的创新能力,亦能拓展科大在社会发展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