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6月
上一页 下一页
思想的力量
科大TEDx学生委员及(左起)讲者 - 在港协助难民的Cosmo Beatson、分享学习体验的Alyson Hau、快乐教练Shveitta Sethi Sharma及Theatre Noir艺术总监叶逊谦。

2014年3月8日对本科生伍咏俐、李永铮及一众负责统筹TEDxHKUST的同学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这天,TEDxHKUST于校园内举行,同学除了从八位来自不同国家的讲者分享中获益良多,还能与其他不同学科、级别和国籍的同学携手策划整个论坛,反应热烈。

TED早于三十年前于美国加州成立,最初以研讨会形式进行,内容集科技(Technology)、娱乐(Entertainment) 和设计(Design) 于一身,其后推广至全球,透过具启发性的演讲,分享种种崭新理念。TEDx计划得以应运而起,让各地人士如科大生一样自行筹划与TED形式相近的活动。

香港这个国际大都会吸引了来自不同地方的杰出人士,今年TEDxHKUST的讲者甚为多元化,包括来自南非、保护全球弱势儿童的Viva Network代表Justine Demmer;来自英国、难民援助组织Vision First行政总监Cosmo Beatson;来自加拿大、为个人和组织推动变革管理的Potential Dialogue创办人Peter Nixon;以及来自印度、周游列国寻找圆满生命意义的快乐教练Shveitta Sethi Sharma。每位讲者均由学生统筹按「催化改变」的主题悉心挑选和安排。

TEDxHKUST于2012年首次在科大举行,广受欢迎,其后载誉再办两届。本届反应热烈,虽然只得四百个座位,却接获多达一千个申请。TEDxHKUST促进多元文化,增强校内合作,更两度获「同一科大」学生生活奖赞助。

本届团队一手包办活动的所有流程,在筹募赞助、联络讲者、宣传推广和活动安排各方面,皆累积了不少经验。团队有两位一年级同学,其中来自马来西亚的理科生伍咏俐,表示队友同心协力,并没有把她当低年级生看待。她说:「我可以主动提出建议,组员会自行搜集数据,定出合适的讲者后,再逐一邀请他们出席。因为无人指派工作,自己就得自律、有条理地做事,也需要很强的责任感和勇气,才能应付及承担这些在学业以外的繁重事务。」

来自北京、就读环球中国研究课程的二年级生李永铮,同样向往那种无分彼此的团队精神。团员分别来自香港、中国内地、丹麦、印度、马来西亚和乌克兰。李永铮说:「我们按照原定的计划自愿分担工作。」虽然其中有讲者因事未能应邀赴会,但李永铮从中学会面对别人的拒绝和永不放弃的精神。他又补充,能成为国际活动的一分子,获益匪浅。

团队正埋首于剪辑活动影片等后期工作,努力争取续办TEDx。TED亦将提供意见,使以后活动力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