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6月
上一页 下一页
联想集团创始人与师生分享创业致胜之道
柳传志表示创业一年,等於打工十年。

今年三月,著名内地企业家、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联想集团创始人、名誉董事长柳传志先生在科大俄铝校长论坛主讲,分享他的创业传奇。柳传志以“中国制造业的成长 - 以联想为例"作讲题,吸引超过400名校内及校外人士出席,网上报名更早已额满。演讲会上,他与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对话,并与出席者进行问答环节,带给他们启示。

享誉全球
由於出席者众多,大会更要额外加开一间演讲厅提供即时转播。论坛吸引一众本校学生、交换生、教授、业界代表及记者出席,了解联想控股如何从1984年只有11位职员及25,000美元资金的小型企业,跃升成领导市场的跨国集团。在2005年,柳传志推动联想并购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迈向国际,现时联想已是市值346亿美元的环球个人科技公司,在全球拥有超过62,000名员工。 

被问及联想的成功秘诀,柳传志指他的个人与管理哲学是不断追求更高质素。一开始,公司的目标是要制造第一部中国电脑。之後,柳传志致力把企业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其後更将联想的市场占有率推至全球。联想今日的成功,正是因为柳传志这份坚持。

创业之路
与陈校长对话时,柳传志主动问学生是否希望当企业家。他指出,创业之路在开始时尤其困难,例如与加入大公司相比,创业者最初的薪水及社会地位或会较低。但他说:“创业一年,等於打工十年。因为你经常要多角度深刻思考,例如考虑营商策略、员工福利及更多因素。若果你只是受薪工作,根本不会想得那麽深远。"

若同学未决定要创业或是打工,柳传志建议他们应认清自己的能力与取向。无论是学生还是商界领袖,能够为人生设立明确目标并时刻检讨及改进,这便是成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