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4年6月
上一页 下一页
科大最美的日出
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张汉楠摄影比赛冠军照 "Sunrise and Stars in UST" 选用Canon 550D (30s, f/6.3, ISO 200) 加脚架

科大摄影比赛冠军张汉楠善於透过相机捕捉大自然美景。即使要在清晨五时起床拍摄科大的日出,又或是在野外露营通宵拍摄星空,他都乐在其中。

汉楠的冠军作品「Sunrise and Stars in UST」巧妙地捕捉了校园旭日初升的瞬间。早於拍摄前一个月,这位计算机科学及工程二年级学生已经到现场 – 科大Bistro餐厅外的凉亭「视察环境」,并计划好所需器材和摄影角度。

摄影比赛旨在让大学师生及校友展示摄影技术,并拍下校园最美一刻。参赛者反应踊跃、作品水平令人赞叹 。而汉楠去年才首次参加这个比赛。

新开始
中五会考後,汉楠对摄影产生兴趣。他购买了数码单镜反光相机取代原本的「傻瓜机」,从不同文章、网上影片自学摄影技巧与软件。每次拍照後,他都会仔细审视作品,细想如何加以改善。
 
在众多种艺术当中,汉楠喜欢摄影,因为他能够灵活操控相机。他解释:「每张照片都需要经过悉心的考虑,调节拍摄技术或改变站立的位置,经过多次的尝试,我才能得到一张满意的照片,捕捉最美的一刻。」

剎那间的永恒
汉楠特别喜欢把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瞬间拍下。以往,他尝试捕捉划火柴一瞬即逝的火花,又或是冰块投入杯中水花四溅的一刻。最近,他喜欢在假期到处远足,在香港美丽的大自然拍照。

汉楠到过不少香港地标摄影,山顶、青马大桥、塔门等均是他的得意之作,然而他的作品中一直缺少了日出。他说:「一直以来,我都想找机会拍摄日出。科大学生宿舍周围的景色非常优美,可真是近水楼台。」去年五月,他终於能够将完美的日出加入相簿中,这张照片更夺得摄影比赛冠军。

科大周年摄影比赛於每年九月开始接受作品。

    
一瞬即逝的时刻

汉楠在青马大桥附近摄下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