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5年3月
上一页 下一页
提供药物研发新机遇
张明杰教授(中)与科大高研院─史拔思联合研究小组香港团队。

科大高研院─史拔思科研发展实验室联合研究小组与其合作夥伴发现250个全新的蛋白质。科大生命科学部嘉里理学教授、科大高研院资深学人张明杰教授及加州及佛罗里达州史拔思科研院的Ernest and Jean Hahn教授、科大高研院访问教授Paul Schimmel合著此研究报告。

张明杰教授表示∶「这项重要发现不但开辟生物学新领域,也为研发蛋白质药物提供新机遇。」这重大研究已於去年7月出版的国际权威杂《科学》内发表。

经过六年深入研究名为「氨醯tRNA合成」(AARS)的蛋白合成,团队最终发现250个全新及可能影响干细胞以至免疫系统功能的AARS剪接变体蛋白,不仅突显了生命进化过程中蛋白质演化的重要性,同时也为研发蛋白质药物制剂提供新方向。

研究进一步带领团队发掘人体生理学新领域,包括干细胞生物学、免疫反应、血管化和代谢等。

团队正致力深入探讨这些AARS剪接变体蛋白的功能,并相信这些蛋白与多种人类疾病相关,开启研发新一类蛋白质治疗药剂的新方向,例如广泛使用的可注射蛋白治疗剂,包括生长激素、胰岛素、促进红细胞生长素及刺激骨髓生长素等。
 

Paul Schimmel教授。
相较未经处理的人类骨骼肌肉细胞,AARS剪接变体蛋白使其肌肉纤维显著增多(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