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5年3月
上一页 下一页
饮水思源 新研发小型脉冲电场装置净水杀菌
杨经伦教授(左三)、关继祖教授(左二)及其研究团队。

市民一直关注食水的安全,除了在家中添置滤水器,亦习惯在煲水後才放心饮用。食水经过水箱及喉管时有机会受到污染,有可能会滋生细菌,如退伍军人症细菌及大肠杆菌等。

工学院副院长、化学工程及生物分子工程学系杨经伦教授,及健康、安全及环境处处长关继祖教授领导跨学科研究团队,继首创智能杀菌涂层後,成功研发创新小型脉冲电场杀菌装置,为净水杀菌带来革命性的改变。「现时最普遍的食水消毒方法是使用氯气,但氯气会与水中的有机化合物产生有害的化学物质,从而影响水质。我们希望以物理原理,在无需添加化学物的情况下净水杀菌。」杨经伦教授说。加热和过滤的消毒方法虽然有效,但会消耗大量电源,运作成本亦相对较高。

小型脉冲电场杀菌装置以不钢制造,有多个微细洞孔,配备特别设计的小型电极,透过电场於短时间内破坏细胞壁,杀灭水中超过九成细菌,更不会令病原体发生基因变异。脉冲电场杀菌技术其实早已应用於工业上,如为果汁进行消毒,但需用上大型机器及超过十万伏特的高压电力,容易引致触电等安全问题。新研发的装置只需两枚AA乾电池提供电力就足以运作半年,电流仅三十伏特,既安全,又悭电。关继祖教授说∶「我们希望把这项技术微型化,在日常生活及家居普及,且能更符合经济效益,小型装置可安装於任何水喉、花洒和水箱等,食水在接触使用者前已经被彻底消毒。」

研究团队正於本港公立医院实地测试该装置,器官移植的水质要求非常严谨,希望日後能把此装置应用於医疗杀菌。由於新装置成本低,研究团队目标是把它广泛应用於发展中国家,减少因不洁食水所带来的疾病,从而令更多人受惠。
 

科大研发的小型脉冲电场杀菌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