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5年3月
上一页 下一页
研究发现有望延缓阿尔兹海默症
叶玉如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发现了可以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的新分子靶标,有机会进一步开发成为治疗该症的新药。

阿尔兹海默症是一种脑退化病,主要影响65岁以上的人士。患者的徵状包括记忆、推理与判断能力逐渐衰退,以及活动能力降低。随著患者身体功能丧失,甚或导致死亡。2009年,香港约有103,000名阿尔兹海默患者,预计2039年,患病人数达332,000人。目前虽有不少针对阿尔兹海默症的疗法,但未有根治的方案。科大的最新研究发现,可望改变现况,为患者与家属带来希望。

科大理学院院长、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晨兴生命科学教授叶玉如及其研究团队投入这方面的研究超过10年。早前他们从中药钩藤中识别出一种分子,证实能够抑制EphA4蛋白过度激活。EphA4是存在於脑神经细胞表面的蛋白,过度激活时会引致学习与记忆能力受损。

叶教授在科大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我们希望研究结果有助控制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早期异常变化,并且延缓病情。」

研究团队以两组老鼠为实验,一组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另一组没有患病。结果显示持续服食自藤中分离的小分子钩藤硷的老鼠,三至四个月後,记忆力有所改善。

叶教授预计利用该小分子化合物研发新药,需时五至十年。团队未来会寻求与药厂与医学院合作。叶教授不建议患者自行食用钩藤。她直言∶「钩藤仅含微量钩藤硷,不足以达到治疗效果。」

有关研究结果已於去年7月份出版的国际权威科学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此项目与化学系黄旭辉教授合作研究,并得到创新科技署、香港研究资助局及何善衡慈善基金会的支持。
 

叶玉如教授。
从中药化合物库中鉴定出的小分子钩藤硷,与阿尔兹海默症的新分子靶点EphA4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