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5年3月
上一页 下一页
立「光」见影

每人都有独特的指模纹理,在犯罪现场有效套取指模将有助执法部门搜集重要证据,成为日後破案关键。香港科技大学张鉴泉理学教授、中科院院士兼化学系讲座教授唐本忠教授的研究团队成功研发崭新「聚集诱导发光」(AIE) 物料,提升法医搜证效率及细菌显影技术。

现时警方及法医於犯罪现场主要以撒碳粉在指模上去套取指纹,复杂的验证过程相当需时,对调查效率造成影响,而过程中难免又会有碳粉脱落,令指纹影像失真。

新AIE物料比传统所用的碳粉技术更有效及准确地撷取指纹,节省达90%的搜证时间。唐本忠教授指出∶「警方只需直接利用智能手机拍下沾有AIE荧光物料而发光的指模影像,便可以即时与自己的数据库核对,省下不少宝贵时间。」新物料另一特别之处在於其较易套取在屈曲、圆形或不平滑表面的指模;科大的研究团队已向警方介绍新技术的应用可能性。

AIE物料亦可当作细菌显影液使用,与市面一般沿用的碘化丙啶比较,更为稳定和准确。唐教授补充∶「这种无毒的物料与细菌结构相结合,直接渗透细菌的细胞膜,大大延长细菌发光的时间,让监察员能夠多长时间监测其活动,可用於环境监测、食品加工及医疗生监控等方面。」

 

唐本忠教授的研究团队成功研发崭新「聚集诱导发光」(AIE) 物料,提升法医搜证效率及细菌显影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