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5年3月
上一页 下一页
水中追寻机械梦

机械人被视为未来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发明。一群香港科技大学跨学系的本科生早前合力制造出水底机械人,并在亚洲区赛事第四次夺得冠军。

科大遥控水底机械人小队出战第九届IET/MATE香港/亚洲地区水底机械人挑战赛,在大专组别中勇夺冠军殊荣。这已是科大於同一项比赛中第四度夺标。队伍完成探勘船舶的任务,以及包括在黑暗中潜行及提起一个重锚等艰难动作。

科大学生代表队早前为心光盲人院暨学校的学童举办机械人制作研讨会,燃起一班中、小学生的制作机械人梦想。12名学生组成两队,在科大师生指导下制作机械人。科大生特别为视障同学以水泵设计取代螺旋桨系统。心光队伍首次参与机械人比赛,面对视力正常的对手,但他们最终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务,於初级组赛事荣获亚军,看见指导的学生们获取理想成绩,令科大同学大为鼓舞。

科大工学院环球社会中心总监胡锦添教授对比赛的结果感到十分满意∶「我相信团队的多元化背景及充足的准备是胜出比赛的关键。」他期待科大同学继续参与更多社区服务,把科技带到社会。
 

科大队伍研发的水底机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