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5年3月
上一页 下一页
创新三维地图技术 网罗全球

在数码世代,平面地图可能快将被三维地图所取代。由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权龙教授率领的科大研究团队,利用演算法得出建筑物及地标的侧面图片,近日成功研发全面的三维地图绘制技术及平台,为绘制地图技术带来重大突破。

研究团队利用高空摄得的照片和电脑程式,为香港首创完善的三维地图。权教授的团队以逾十年时间开发的演算法,透过飞机、直升机或无人机在高空所拍摄的影像,为建筑物及地标制成高解像度的侧面图片。新技术弥补现有技术需要人手修补电脑图片缺失的不足,大大提高地图的准确度,质素更胜现时美国和中国的互联网巨头所制作的地图。

权教授指出∶「现今人们都致力追求完美。我们的技术甚具潜力,能辨识城市景点及分析住宅区的活动和行为等,有助城市规划、物流公司和导航公司的工作。」科大这项技术突破将有效提升高地面解像度准确至数平方厘米,把真实世界活现於创新三维地图。

科大现正夥拍谷歌、新科工程(新加坡)、中测新图(中国)及法国跨国航天、防卫、运输和保安公司泰雷兹集团,以无人机绘制地图,用作执行搜索和救援任务。横跨多国大企业的合作将有助鼓励创新、培育年青的创意工程师,以及促进研究人员之间的积极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