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5年3月
上一页 下一页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访问香港科技大学 发表中科院发展演说
科大其中三位院士包括张明杰教授(後排右二)、张统一教授(後排左四)及唐本忠教授(後排左二)出席白春礼院长(前排右三)主讲之「率先行动」计划讲座并与一众院士合照留念。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於2014年11月18日访问科大,除与陈繁昌校长、史维首席副校长、翁以登副校长、李行伟副校长以及科大一众中科院院士会面外,更首次於科大举办中科院院士会,近20名香港的中科院院士,及20来位香港其他高校的研发机构负责人和政府参加是次会议。

白春礼院士在午餐後发表专题演讲,介绍中科院的最新发展规划以及《「率先行动」计划》。中科院未来数年的改革发展举措分为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明确定位,创新体制,整合机构和科研院所治理体系。二是优化科研布局,进一步把重点科研力量集中到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协同创新。三是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四是探索智库建设新体制,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五是全面扩大开放合作,提升科技服务和支撑能力。

陈繁昌校长表示,白院长提出的改革举措任重道远,期望双方可以更紧密交流与合作,并指出「双方可在基础科学领域,特别是物理、数学和化学领域加强合作,并共同组建相关的创新及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