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1年10月
上一頁 下一頁
科大顯示技術研究大放光芒

工業界形容資訊科技是由集成電路系統、軟件及顯示屏組成的「鐵三角」,當中集成電路系統的巿場由美國及台灣主導、軟件開發則由美國取得壓倒性優勢;韓國則在顯示屏領域中佔重要的席位。

在3個領域中,中國在顯示屏的研發最能夠突圍而出,所以中央政府已以顯示屏技術作為發展重心。在美國頂級學府哈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郭海成講座教授,正是顯示技術研究的國際權威。在他的領導下,科大顯示技術研究中心以論文發表及專利項目數量計算,已被譽為世界最具成效的研發機構之一。

超過10年顯示技術研究的生涯中,郭海成教授謙虛地表示,沒有轟動的一刻,反之每一次研究的突破,嘗試及錯誤是必經階段。而他佔前端位置的低溫多晶矽技術(LTPS),即利用薄膜電晶體傳導方法,提高影像的解析率,並已廣泛應用於電視熒幕、手提電話顯示屏及汽車顯示面板等。

郭教授在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OLED)技術上,亦是世界權威及具影響力的研究者。為人熟悉的液晶顯示屏(LCD)屬第二代顯示技術,而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則是已進化的第三代顯示技術。憑著減少達5倍的能源消耗量、理想的影像顯示質素及較低的生產成本,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剛推出巿場,旋即取代液晶顯示屏的位置。不過,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技術並非「完美」,它的使用壽命較短。

為精益求精,郭海成教授正努力地找出解決方案,利用他在薄膜電晶體背面板、有機發光二極體發射器、微共振腔及電正極材料研究的卓越成就,期望可以令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技術更臻完善。中國內地的中顯科技有限公司(Sinodisplay Technology Limited)已取得薄膜電晶體背面板技術的特許權,將它商品化及作廣泛推廣。

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現時已獲前期投資,足以確保日後有充裕的資金及招攬傑出的人才,發展這項炙手可熱的產品。業界深信,中國有能力打破現時巿場格局,並帶領顯示技術的發展,而科大作為技術研究的龍頭,未來必定可以繼續再作突破,大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