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1年10月
上一頁 下一頁
無線通訊技術成就享譽國際
Matthew McKay教授(右三)獲頒萊斯論文獎

科大在電子通訊技術上的科研成果一直享譽國際,這從最近兩位來自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的Matthew McKay助理教授和曾兵副教授的研究,分別獲得國際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嘉許,可見一斑。他們分別榮獲IEEE頒發2011年度萊斯論文獎 — 通訊理論領域 (Stephen O Rice Prize in the Field of Communications Theory),以及視訊技術期刋最佳論文獎 (CSVT Transactions Best Paper Award)。

McKay教授的創新研究成果推動了多天線無線通訊技術發展,讓資訊得以在全球高速傳輸,而不需要額外的能量和頻寬。此舉為下一代無線通訊技術發展,奠定了穩固的基礎。其獲選論文更刊登在IEEE通訊彙刊上。

而曾兵教授共同發表的論文《具有方向性的二維離散餘旋變換:全新編碼標準》亦刊登在IEEE視訊技術期刋上。這個革命性的發現利用最小量的電子圖像或視頻數據提高編碼的效率,同時在節省30%成本的情況下仍達致相同效果。

IEEE 是全球在創新科技發展領域上最具規模的專業組織所頒發。每個年度均頒發獎項給予對業界作出重大貢獻的學者。適逢今年是科大20周年校慶,獲得這兩個國際獎項實屬錦上添花。

曾兵教授(右)接受視訊技術期刊最佳論文獎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