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1年10月
下一頁
平息十年爭論 確定愛因斯坦理論

過去十年,科學界對單光子的速度爭論不休。科大物理學系杜勝望助理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成功證實單個光子不能超越光速極限,印證愛因斯坦的理論正確,即沒有任何物體可以比真空中的光走得更快。

杜教授前沿研究成果在《物理評論快報》刊登,團隊的成員包括科大物理學系研究生張善超、陳潔菲和劉暢,以及兩位講座教授雷明德和王克倫,他們的研究過去兩年已五次獲聲譽卓著的《物理評論快報》刊登研究文章,及第二次獲選為《物理評論快報》編輯推介論文,更得到美國物理協會在其物理學綱要中,以「單光子遵從光速極限」為題,作重點推介。

單個光子是光的基本粒子。杜勝望教授團隊的研究顯示,單光子遵守愛因斯坦相對論的規則;他們不但首次成功找到單光子的光前驅波,而且證實以光速傳播的光前驅波永遠是單光子波包中最快的部分。

杜教授指出,研究結果有助科學界加深對單個光子的了解。他們亦確定了光訊息傳播速度的上限。透過研究,證實單光子速度不能超越光速,平息了過去有關單光子速度的爭論;也加深科學家對量子訊息傳播機理的理解。

這項前沿研究成果成功將基礎理論發展至另一階段,而科大教授將一如已往繼續努力在不同的應用研究範疇中尋求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