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1年10月
上一頁 下一頁
從漏油事件到機械人創意設計
科 大 工 學 院 胡 錦 添 教 授 ( 前 排 右 二 ) 及 水 底 機 械 人 小 組

今年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模擬美國最大的環境污染災難-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受到世界各地的注視。

科大13名學生組成隊伍,他們來自機械工程學、電機及電子工程學、計算機科學等學系,於6月中在休士頓美國太空總署參加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ROV)。他們利用精心設計的機械人,在模擬海灣中進行搜集海水樣本、油管搶修及拯救海洋生物等行動,並成功擊敗其餘26隊來自7個國家的大專學生隊伍,奪得最佳設計獎,揚威海外。

評判高度讚揚科大學生設計的水底機械人為「將美感、簡約及功能融為一體」。學生利用自製組件,讓機械人可以360度旋轉,突破平常機械人只能180度移動的限制。雖然大會臨時於現場將模擬海灣的水深由10米增加至13米,但學生憑著冷靜及果斷處事方式,成功克服挑戰。

學生表現優秀,領導團隊的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胡錦添教授深感興奮,並表示,鼓勵學生參與國際級比賽,擴闊視野,與科大推動全人教育,以及培育未來社會領袖的宗旨一致。

科 大 同 學 研 發 的 卓 越 設 計 機 械 人 代 表 香 港 於 國 際 水 底機 械 人 比 賽 勇 奪 最 佳 設 計 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