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1年10月
上一頁 下一頁
科大紅鳥振翅飛翔 登陸深圳

經過多年的計劃、籌備,以及多月來的期待,香港科大深圳產學研大樓終於9月22日正式啟用,而科大標誌-紅鳥亦座落於其大樓正門。

香港科大深圳產學研大樓位於深圳虛擬大學園國家大學科技園,樓高7層,建築面積達15,000平方米,有設備先進的研究室、演講廳、教室、多用途室、休息廊及其他設備等。宏偉的產學研大樓正標誌著內地機構及企業,特別是深圳巿政府的合作,進入新階段。

現時,不少研究單位及企業已進駐香港科大深圳產學研大樓,包括科大深圳機械工程實驗室,進行建築能源及環境、LED封裝及模組技術、材料檢測等研究;國家重點分子神經科學實驗室-探索大腦運行機制及研究如何將成果應用至臨床治療;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在亞太區唯一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速、高精度運動控制器及其相關產品設計、製造、行銷及技術服務的企業;幻音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一直獲科大大力支持,主力提供消費電子產品商業化及技術解決方案專家,以及深圳市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研製無人駕駛飛行器控制系統和系統合成的企業。目前,科大教授、學生、校友已在深圳產學研大樓創辦近十間高科技企業及實驗室。

香港科大一直與深圳在教育、企業合作、培訓及研究主要領域緊密合作,早於1999年已與北京大學、深圳市政府合作成立深港產學研基地,2001年,香港科大與北京大學和深圳市政府創立醫學中心。

香港科大深圳產學研大樓的正式啟用,標誌著科大對加強「深港創新圈」的支持及承諾。主禮嘉賓、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致辭時表示,深圳在中國改革開放歷程中,一直擔當著領先的角色,而科大今年恰逢創校20周年,口號是「創.新傳奇」,正表達了科大已下決心一同推動研究創新。

啟用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深圳市政府袁寶成副巿長、中聯辦教科部潘永華部長、深圳市科技工貿和訊息化委員會陸健副主任、科大校董會主席張建東博士、深圳市南山區宋強副區長、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及校長高級顧問劉應力教授、校董會成員黃達琛先生,以及顧問委員會成員趙曾學韞博士及洪小蓮女士。

啟用典禮當日下午,科大舉辦「香港科技大學深港電子與訊息工程領域深度合作論壇」,透過一系列的講座、小組會議、企業參觀及展覽等,讓深圳相關行業及機構進一步了解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研究實力。香港科大深圳產學研大樓的啟用絕對是科大在內地發展歷史上應該紀念的日子,亦是值得香港、深圳及內地慶賀的跨境合作新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