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1年10月
上一頁 下一頁
點擊觀看視頻
PlanetSolar到訪科大 — 壯志驕陽 伴我啟航

科大於8月18日接待了一位特別嘉賓 — 全球最大的全太陽能雙體動力船 PlanetSolar、其船主和4位船員。

PlanetSolar展開環球之旅,選中香港作為其中國航程的唯一一站;科大是亞洲唯一一間大學校園依山傍海,因此PlanetSolar來訪香港科大,最為合適。PlanetSolar要表達的訊息是保護環境及使用清潔能源,這正是科大教學與研究的重點之一,致力推動可持續發展和環保。

訪問當日,數百名師生於岸上靜候;當PlanetSolar徐徐駛進清水灣科大碼頭,師生無不興奮雀躍。我們兩位副校長黃玉山教授與翁以登博士,連同科大教職員、學生與一百多名中小學生,上前熱烈歡迎。

PlanetSolar經過精心設計,長31米、高7.5米,形狀仿似太空船。船隻的體積雖然不算龐大,卻擁有500平方米的太陽能電板。

午飯後,船長與船員向師生分享在PlanetSolar上縱橫四海的經歷與體會。與會者渴望知道,這艘船最為突出之處;船長回答說:「能在碧波中寧靜地航行,沒有引擎的嘈雜聲或污染,優哉遊哉!」乘坐太陽能雙體船漂洋過海是何等富有詩意的壯舉,更合乎環保與高效率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