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1年10月
上一頁 下一頁
港美頂尖學生共同解決業界難題

今年暑假,科大特別為優秀學生舉辦了一個別開生面的計劃。RIPS工業研究項目由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純數及應用數學研究院創立(IPAM),特別挑選科大作為其夥伴,於香港首辦RIPS-HK。參加的學生需要施展渾身解數,解決業界與商界棘手的難題。

科大與RIPS有一段不解緣,何解?原來科大現任校長陳繁昌教授正是純數及應用數學研究院的創辦人,當時(2000年)陳教授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院長。自此,RIPS先後於柏林與北京舉行,今年首次來到香港。計劃已於美國獲得三年經費,將繼續於香港科大舉行最少三年。

RIPS-HK共有4隊參賽隊伍,每隊各由兩位美國學生及兩位香港學生組成。16位參賽者中,8位美國學生均來自著名大學,計有哈佛大學、密西根大學、UCLA、哈威穆德學院、哥倫比亞大學、馬里蘭大學、衛爾斯利女子學院及俄亥俄大學。純數及應用數學研究院從全美數百名申請人之中挑選入圍學生,而本港的參加者絕大部分來自科大。

RIPS的理念是讓參加RIPS的同學靈活運用應用數學知識,解決業界提出的實際問題。修讀不同學科的同學組成跨學科團隊,在學術導師與業界導師的領導下,將問題一一化解。之後,學生在簡報會上分享解決問題的方案。由於團隊由港美學生組成,學生不但能學習團隊精神、獲得跨學科經驗和參與極具創意的研究,更能提高溝通技巧,達到三三四教育改革的目的。學生需要解決的問題不但艱深,就連導師亦認為問題甚富挑戰性;學生最後將問題迎刃而解,可見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極高,教人刮目相看。

今年的RIPS得到3家公司作為合作夥伴,分別是華為、華大基因及大都會人壽。華為是全球領先的訊息與通訊解決方案供應商,其產品和解決方案已經應用於140多個國家;美國大都會人壽於保險及退休儲蓄方案範疇中具領導地位,為超過50個國家9,000多萬客戶提供服務;華大基因是世界領先的基因組學研究中心,進行多項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科研工作。

科大數學系的鄭紹遠教授與梁承裕教授合作RIPS-HK的統籌事宜。鄭教授曾任職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及現時是科大的資深教授,他表示暑期研究計劃已經成為美國高等教育的新趨勢,不但培養學生對研究的興趣,更啟發他們升讀研究課程。鄭教授希望明年能吸引更多來自不同院校與學科的學生來到科大。

鄭教授渴望能邀請香港警務處的人士成為計劃的夥伴,讓學生與警隊一同設計防止罪案的軟件,令我們的城市更為安全。透過計劃科大希望學生走出象牙塔,達到學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