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1年10月
上一頁 下一頁
吸引賢才

一間大學能否保持卓越的水平,視乎取錄的學生和教授的質素。招收一流的學生與聘請傑出的教授同樣重要。

招收非本地學生既是科學,也是藝術。在收生過程中,大學必須認識不同國家的制度,包括當地學制等;而且要有精密周詳的收生策略、理性和透明度高的甄選機制。而如何在短短的面試,觀察申請學生的性格及發掘其潛能,挑選合適的學生,這是一種藝術技巧。

科大的非本地本科生佔全數本科生的比例為各院校最高之一。今年,科大的非本地本科生比例由去年的16%上升至今年的18%,接近政府訂定的20%上限。

在本地大學之中,科大招收內地學生的機制以透明和開明見稱。科大特別重視面試,並以學院為本,面試時由3位教授組成的小組主持,取錄學生由小組一同商議,不會由某一位教授作決定。每間學院的收生準則亦各有不同,商學院較為重視學生的面試表現,溝通與其他社交技巧等;理學院會著重學生進行研究的能力。

有些本地大學沿用國家的全國普通高考統一招生計劃,科大則採用獨立的招生制度,可以自由邀請適合的申請人參加面試。

科大的國際排名正不斷攀升,對內地學生亦愈來愈具吸引力,報讀人數亦不斷增加。今年,超過4500名合資格的申請人競逐165個學額,我們更取錄了北京的理科狀元。作為一間科技大學,我們沒有法律學院、醫學院或建築學院却仍可以吸納優秀人才。

科大非本地學生中,內地與海外學生比例各佔一半,絕對稱得上是一所國際化大學。

今年,科大進一步加強內地招生力度,校長陳繁昌教授在北京市第四中學演講,副校長黃玉山教授及翁以登博士分別到杭州及上海的中學介紹科大。科大亦著重在香港取錄優秀學生,校長訪問了多間本地中學,及計劃與更多國際學校作聯繫。

科大的同學來自世界各地,各有不同的背景,今年151名海外學生來自北歐、東南亞、韓國等地。

今年,8位馬來西亞的狀元中有兩位報讀科大,包括入讀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的趙俊康,父親為工程師,自小有強烈環保的使命感,他喜愛科大自由的氣氛,希望能擴闊視野。賴威境選擇入讀機械工程學系,並謙虛地表示希望在科大精益求精及有新體驗;年青的他卻擁有成熟的思想,也坦言認為要全面享受自由,必須先懂得自律。兩人對來港入讀科大感到振奮,並對科大讚口不絕。

能夠吸引國際優秀的學生,科大定能實現推動香港發展成教育樞紐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