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1月
上一頁 下一頁
科大生囊括2011青年科學家獎
(左起)黃兆麟同學及陳潔菲同學

年僅26歲的物理系博士生陳潔菲尚有半年才畢業,已經有內地大學聘請她出任副教授。她謙稱:「唸中學時已經有當科學家的夢想,中間也曾遇上掙扎,最後在科大遇上好教授,他不但給我很大啟發,更鼓勵我繼續研究、得以圓夢。能力、熱誠與機會是成為科學家的必要條件,我很慶幸有這樣的機會。」剛奪得香港科學會青年科學家獎的潔菲娓娓道來。

潔菲與科大另外三名博士生囊括本年度香港科學會物理及數學、生命科學及工程科學三大範疇的所有青年科學家獎。潔菲至今已發表了八篇學術論文,獲獎研究題目是「單光子遵從光速極限」;她與研究團隊透過實驗直接觀測到單光子前驅波、及證實單光子不可能超越光速c,重新肯定愛因斯坦備受爭論的光速極限理論。

另一位得獎人、生命科學部博士生黃兆麟同學亦說:「香港的就業選擇很多,科學家進行一個研究卻往往需要三、四年時間,因此在科研路上,決心與堅持是最重要的。」兆麟已發表了六篇學術論文,得獎題目為「Cdk5介導endophilin B1磷酸化導致細胞自噬引致柏金遜症」,獲權威期刊《Nature Cell Biology》刊登,有助尋找及發展柏金遜症的治療方法。兆麟說:「科學家不是只分析現象,必須要有使命感以改善人類生活。」

香港科學會青年科學家獎共接獲65份提名,生命科學部博士生武林、與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博士生李楝先生為另外兩名脫穎而出的得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