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1月
上一頁 下一頁
工學院專才屢獲殊榮
(左起) 區子廉教授、單建安教授、張黔教授、劉堅能教授、曾憲國教授、鄭樹坤教授

科大工學院人才濟濟,繼續為學院爭取好成績。

六位教授獲選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亞洲稱冠

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頒授2012年度院士榮銜,全港共有14位人士於2012年度獲頒授IEEE院士榮銜,其中六位來自科大。連同新增的IEEE院士,科大將會有25位IEEE院士,佔全港整體的IEEE院士人數29%;科大新增的IEEE院士人數不但為全港最多,更稱冠亞洲。科大新獲選的IEEE院士人數更高於多個國家的整體新獲選IEEE院士人數,如韓國、新加坡、澳洲及歐洲多國等。

獲選IEEE院士的六位教授為:

  • 區子廉教授,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因在多媒體編碼及保安的傑出貢獻而當選IEEE院士。
     
  • 鄭樹坤教授,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因在無線系統中,多用戶通訊領域的重大貢獻而當選IEEE院士。
     
  • 劉堅能教授,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就具有反饋途徑的無線通訊系統研究所作出的貢獻而獲頒IEEE院士榮銜。
     
  • 單建安教授,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專注在功率半導體器件的設計及商業化中的貢獻,而廣受讚譽,並當選IEEE院士。
     
  • 曾憲國教授,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他因在優化通訊網絡系統所作的傑出貢獻而獲推選成為IEEE院士。
     
  • 張黔教授,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她在無線網絡和移動通訊的移動和頻譜管理方面,取得卓越成就而獲頒授IEEE 院士。

IEEE是全球領先的工程專業組織,是多個領域的國際權威,擁有全球160多個國家395,000多名會員。每年只有少於千分之一的會員獲選為IEEE院士,因此院士是其最高的會員資格,獲業界視為一項崇高的榮譽。

 

院長對會議的貢獻獲表揚

工學院院長、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的李德富教授亦獲得2011 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 Harold Sobol Award,以表揚他對業界會議與學術會議的貢獻。

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頒發此獎項,是為了嘉許長時期對會議有建樹的會員。評審準則包括長期服務、重大貢獻、策略性規劃與達致良好的收支預算。

 

教授獲國際計算語言協會頒發院士

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人類語言科技中心的吳德愷教授獲國際計算語言協會(ACL)授予院士榮銜,為首屆獲此殊榮的17位院士之一。吳教授從事計算語言學及音樂學的研究,憑其在人工智能和認知科學領域,尤其在自然語言處理、語言工程及人類語言科技方面的卓越貢獻, 榮登世界頂尖研究員之列。ACL 為業內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國際計算語言專業組織,主力推動機械學習及理解人類語言科技研發,以推進知名企業如谷歌、微軟、蘋果、雅虎、Facebook 或 IBM等科技發展。

 

教授獲選總裁

機械工程學系李世瑋教授獲IEEE組件、包裝及製造技術學會選為2012 年1月至 2013年12月總裁。李教授是首位於亞洲獲得此國際性職位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