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1月
上一頁 下一頁
科大主辦科技政策論壇
各界專家與科大管理層雲集香港科技大學科技政策論壇

科大以「香港與珠三角洲的創新‧未來」為題舉辦大型科技政策論壇,匯聚世界各地的學術界、企業及政府專家探討香港創新科技與珠三角合作,推動粵港經濟發展。論壇由香港工程科學院及香港科學會協辦。

科大透過論壇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加強香港的競爭力,在「十二五」規劃下開拓內地與香港科技發展的合作。論壇包括20多場演講與研討會,首日主題為「科技香港的創新‧未來」,校長陳繁昌教授以研究型大學與知識型社會作主題演講,美國普渡大學全球政策研究所主任、前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主任阿登‧比門特教授剖析政府在創新科技政策中的位置,全球一體化對研究所起的作用,以及亞洲等地未來的機遇與挑戰。台灣經濟部部長施顏祥博士分析知識型經濟發展的最新趨勢;中國工程院院士、大連理工大學知識科學與技術研究中心主任王眾托教授則探討研發對知識型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以及企業、大學與科技機構、政府的角色。

立法會議員何鐘泰博士、前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梁振英博士、美國普渡大學校長、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主席France A Córdova教授,與科大創校校長吳家瑋教授就科技策略、技術轉移對談。立法會議員譚偉豪博士、葉劉淑儀女士、精電國際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廖約克博士、香港科學會院士暨科大副校長(行政)黃玉山教授、科大機械工程學系主任袁銘輝教授、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蒲祿祺先生、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行政總裁張念坤博士等,則討論創新、創業、產業化的科技政策。科大校友滿堂紅集團主席廖勝昌先生就傳統行業創新的思考發表演說。

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以「研究型大學‧知識型社會」作演講時表示,世界各地的主要金融中心都投身於科技創新﹔在這個知識型世代,科技是社會發展的關鍵。南韓、新加坡、台灣近年從投資、政策等範疇,多方面推動科研發展。作為香港唯一的科技大學,科大將一如既往培養新一代的創新能力及推動創業精神。他亦建議政府扮演領導角色、制訂策略,與內地建立長遠的雙贏合作關係。科技發展對於香港的未來至關重要,當局可增加研發開支,成立高層次的架構以有效地協調有關科技創新的機構和部門。要締造一個勇於嘗試、無懼失敗的社會。


 科大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論壇籌備委員會主席李行偉教授指出,創新科技可廣泛應用於公共事業及基礎設施,從而改善服務質素、提升效率,為社會帶來更大效益。
 
科大向騰訊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先生在論壇上頒發首個HKUST創新科技工程大獎。馬化騰先生亦以「中國的資訊技術產業:從創新到創業的思考」為題作演講。

第二天的論壇以「廣州南沙『十二五』規劃:粵港合作與機遇」為題,於位處南沙的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舉行。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國家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副主任王艷女士、廣東省科技廳廳長李興華先生、廣州市副市長貢兒珍女士、廣州市科技和訊息化局局長謝學寧先生、廣州市教育局局長屈哨兵先生、南沙區區長袁桂揚先生。講者包括創新科技署署長王榮珍女士、科大校友滿堂紅集團主席廖勝昌先生及幻音數碼公司主席廖家俊博士,以及其他中港企業領袖;講者就「知識轉移、創新與創業精神」、如何將研究產業化進行交流。科大將舉行「智慧綠色建築」項目啟動儀式,而工業自動化國家工程研究中心(華南)亦進行成立暨簽約儀式。
 

科大向騰訊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先生在論壇上頒發首個HKUST創新科技工程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