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1月
上一頁 下一頁
國際數學家雲集學術會議
來自世界各地的卓越數學家和科學家雲集香港,參加國際科學計算學術會議;會議獲多個學術機構贊助支持

一群世界頂級數學家於為期四天、在香港舉行的國際科學計算學術會議上,探討科學計算的最新發展與方向。會議的其中一個目的是為與會者提供交流意見與討論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從而促進本港科學計算的發展。他們並與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慶祝60歲生辰。

超過100位卓越的數學家與科學家雲集,在會議上發表報告及交流心得,其中逾30名遠自北美、歐洲及中國內地的學者特地來港參加。他們包括與陳教授合作多年的學者、朋友、同事、以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與香港科技大學的學生。陳校長桃李滿門,曾指導38位博士生及25位博士後研究員,當中不少已在世界各地著名大學任教。

科學計算是近年興起的科學研究方法,對工程、物理、造影、計算機視像、計算機生物都甚有貢獻。它有別於理論與實驗這兩種傳統科學最常用的方法,主要利用超級高速電腦作研究,例如讓科學家無需倚賴風動實驗,即可以研究飛機的建造;也可以讓醫科學生透過虛擬手術,練習手術技巧。

陳教授曾擔任美國國家科學基金委員會助理會長,掌管數學與自然科學部,亦曾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純數及應用數學研究院院長,對於數學造影處理及計算機視像、運算大腦製圖等有重大貢獻。他亦是最常獲引述的數學家之一。

會議其中一個最感人的時刻,是數學大師菲爾斯數學獎得主丘成桐教授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純數及應用數學研究院主任Russ Caflisch教授透過視像向陳校長送上祝賀。出席者還包括陳校長的好友環境局邱騰華局長、港大徐立之校長等。

陳校長曾經指導的博士生遠道來港參加會議,並送上其學術家譜
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左一)、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先生(右一)與陳校長伉儷
紀念杯印有陳校長發明的四項重要數學算式,分別為他於80年代發明的Chan SVD與揭示秩的QR分解,兩者均獲Google搜尋器參考;於2000年提出並獲廣泛引用近3,500次的Chan-Vese圖像分割方法、及與丘成桐教授聯合研創的大腦製圖算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