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1月
上一頁 下一頁
科大校園發展體現學生為本的學習模式

四年制改革與雙軌制將於2012年實施,科大校園正不斷擴展,以應付需求。新的四年制課程不但重視深度與廣度,更進一步實踐學生為本的教育與全人發展。

科大的新建築與設施均以學生為本;圖書館擴展部份已於去年六月啟用,除了新設的多功能室,更有視聽資料和報刊閱讀區;落地玻璃窗、臨海露台和特色桌椅,建立舒適的學習空間,切合個人或小組研習的需要。

即將開幕的綜合研習坊,佔地1,800平方米,並設500多個座位,結集服務、設施與科技,支援教學、共同習與媒體製作;研習坊的分區包括數位學習室、導修空間、小組研習室、開放的自修空間、媒體製作區及休憩區。綜合研習坊的服務理念是讓同學們在一個中心地區找到各種學習支援。除圖書館外,提供服務的部門包括出版技術中心和學生事務處等。圖書館將積極跟大學各部門和學系聯繫,發揮綜合研習坊作為一站式學習樞紐的功能。

設施管理處主任Mike Hudson先生表示:「綜合研習坊將佔一整層,並為科大圖書館增添一個全新的入口,必要時有機會24小時開放。它將於2012年春季開放,分為安靜區與討論區,並設可預先登記使用的分組討論房間、用以舉行活動甚至擺放汽水機的服務範圍。」

綜合研習坊並提供多媒體創作空間―大學的出版技術中心將負責全新「創意媒體區」的運作,內設媒體製作及視聽控制室、後期製作與電腦圖像室等。設施可供研習數碼攝影、錄製演示及表演、訪問、電腦剪輯、以至數碼打印及大型海報製作等。出版技術中心主任吳宏權先生表示:「我們將安排工作坊,讓學生學習設計及多媒體製作,以迎合同學在學業以至課外活動的需要。創意媒體區是一個鼓勵互動學習及探索的地方,我們將配合三三四學制改革,促進學生為本的學習模式。」

學術大樓的其他擴充部分已於2011年秋啟用,為師生提供更多膳食選擇。新的LG7餐飲設施設有1,000個座位,並以新增的扶手電梯接達LG5。「LG7餐飲設施長達100米,足足有一個足球場的長度!」Hudson先生表示。其他即將開放的設施包括擴建後的學生會與其他學生組織,與科大四年制的重點―強調校園生活、社會服務與服務學習等互相呼應。

科大繼續擴建學生宿舍,將軍澳宿舍的工程即將開始。「科大校園內的第8及9號學生宿舍將於2013年春季完成,大學並探討增加更多宿位的可能性。我們並希望於大學增建一個公共交通交匯點,一旦通過,將有助分流及減少現時的樽頸、與排長龍的情況。」

科大成員都樂見校園繼續擴充,以應付學生人數不斷增長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