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2012年1月
上一頁 下一頁
校長出訪歐洲
(左起)翁以登博士、世界經濟論壇的Michele Petochi先生及陳繁昌校長

世界已進入數碼時代,然而親身的接觸與見面交流仍然是無可取代的。

科大的學術排名逐年上升,在國際間迅速冒起,吸引海外學者與學生。科大亦不忘積極向外拓展,與世界接軌。校長陳繁昌教授及副校長(大學拓展)翁以登博士特為此出訪歐洲,與西方學術界殿堂級學府加強聯繫。

2011年10月23日至11月1日期間,他們到歐洲訪問。短短10天內,共拜訪10間大學及兩所研究所,包括英國的牛津大學、倫敦帝國學院、倫敦大學學院;法國的巴黎高等師範學院、巴黎第六大學(居禮大學)及法國巴黎理工學院;荷蘭的萊頓大學及臺夫特科技大學;瑞士的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及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到訪古歐洲,不可不知其歷史淵源。僅僅在英國,牛津大學便有900年歷史;與牛津同期的荷蘭萊頓大學亦有引人入勝的故事。遠在16世紀,荷蘭國王為表揚國民抵抗西班牙人入侵,提出免徵課稅10年或籌建大學,讓國民於兩項賞賜中二選其一。獨具慧眼的荷蘭人選擇後者,結果便有了這所為國家以至世界作育無數英才的學府。現代的萊頓大學被稱為全球最冷的地方,以研究低溫學的實驗所聞名於世。

科大歷經廿載,雖談不上有深厚的歷史積澱,仍然得到歐洲院校的重視。訪問團共探訪10所大學,與7所院校的校長見面,分享管理大學的心得,並積極商討合作。

陳繁昌校長及翁以登博士亦順道造訪世界首屈一指的歐洲核子研究組織,該組織為全球最大的粒子物理研究所,設有先進的資訊處理設備,起用近8,000名科學家進行研究。他們還訪問總部設於瑞士的非牟利組織世界經濟論壇,該組織每年於達沃斯召開年會,各地思想家及政商領袖雲集,享譽全球。

訪問團的另一目的是廣納賢才,陳校長及翁博士在五間大學會見有志就讀及入職科大的研究生,言談甚歡。

除造訪多間大學,陳校長及翁博士亦與當地傳媒見面,向他們介紹科大。10日行程內,他們共接受9間傳媒訪問,差不多每天一次。訪問者來自國際傳媒機構,有國際尊崇的英國廣播公司、泰晤士報高等教育,以及瑞士法語區權威報刊時報等。

科大的校友組織網絡龐大,校友亦遍佈世界各地、卓有成就。陳校長及翁博士此次到訪四個國家,均與當地校友溫馨短敘。中國古語謂「他鄉遇故知」,確為人生一大樂事。

10日的歐洲之旅縱然短暫,所建立的聯繫卻是持久的。